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39|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四週的時間實在過得很快,很多經歷的人事物,都只能看到表面狀況,不夠時間去深入瞭解。以後應該會再來美國一趟,從西岸、中部到東岸,拼湊較為真實的美國輪廓......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39/100

從BART捷運站走出來,腳步刻意放慢,今天是最後一次在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上課,走在環境優美、充滿自由學風的校園,每踏出一步,都是萬般的不捨。

課堂上,老師Sharon要我們發表這段學程的感想,說說三件感覺很好的事情,一件不好的事。大部分的同學都讚許美國的生活,嚮往以後可以來此念書或是定居。雖然我也有一點移民的幻想,但是實力並不允許,所以我說:

第一、我很幸運擁有一個很棒的寄宿家庭,Mr. Palos家族給予我許多鼓勵,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可以放心在美國度過遊學生活。

第二、我很喜歡這裡的教育方式。雖然只是來這裡練習英文,但很高興可以看到與台灣教育十分不同的學習態度。尤其是受到柏克萊大學校風的影響,這將有助於我回到台灣後,好好珍惜最後一年的大學時光。

最後,我很興奮可以親自接觸美國的文化,而不再只是透過電視。舊金山灣區的氣候、自然景色、人文環境、運動公園、住商分離的社區、大型量販店等等,完全不同於我的家鄉,這些生活型態的差異,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於不好的事,大概就是時間太短了。四週的時間實在過得很快,很多經歷的人事物,都只能看到表面狀況,不夠時間去深入瞭解。我想,以後會再來美國一趟,希望能有機會看看西岸、中南部,還有東岸的城鎮,這樣才能大概描述我對美國認知的輪廓。

落落長又無趣的感想發表完後,接著就是畢業式。時間剛好是午間時刻,老師Sharon和助教Ginger準備了豐盛的餐點和熱茶,同學們即興為老師們演出昨晚在Farewell party的表演,重新再演過的戲碼,同學們反而輕鬆地玩開了,笑聲持續不斷。

Mimi代表AIFS遊學中心和學校老師Sharon、助教Ginger一起頒發畢業證書。樸素的教室、簡單的儀式,雖然沒有驪歌歡送,卻充滿著我們這一班四週來的故事。珍重再會,學程到此結束。同學們都想再逛一次校園,於是各自解散,三三兩兩的離開了教室。

Lori、Daphne和我一起在校園裡四處拍照,捕捉美好回憶。在象徵柏克萊加州大學精神的Sather Tower鐘塔前,留下最後一次身影,才懷著不捨之情走出大學校門,再別柏克萊。

看看時間還早,我們漫步到附近的電報街(Telegraph Avenue),選購一些紀念品。

這條街很長,從柏克萊(Berkeley)城區可以一路通往奧克蘭市中心(Downtown Oakland)。靠近學校這一頭,有非常多的紀念品店、書店、唱片行、服飾店和各具特色的餐飲店。往南走,大街上還有許多高級餐廳、百貨商店和旅館。我們決定在款式豐富的一家服飾店血拚,各自買了繡有UC Berkeley學校字樣的長袖帽T、短袖T恤和帽子,我還買了兩只馬克杯和一些校園建築物的吸鐵。四週下來,我們學到的英語會話,完全在購物上獲得驗證。

時間差不多了,走回柏克萊市中心站(BART Downtown Berkeley station)要去搭捷運時,我臨時起個念頭,在花店買了一束鮮花。老闆隨手插的樣式很不好看,我直接將鮮黃的黃金球、淡紫的泡盛草、淨白的滿天星重新調整圍繞在粉紅的康乃馨週邊。老闆佇立在一旁看得出神,不停嘖嘖讚賞,還認真地想請我去她店裡上班。跟我是好哥們的Lori不意外我的巧手,Daphne的反應倒是跟花店老闆一樣,看慣平常粗枝大葉的我,竟然也能包裝出一把漂亮的花束,她的眼眸頓時綻放出如滿天星一般的光彩。

最後一天搭捷運回到費利蒙市站(BART Fremont Station),Lori的媽咪已經在停車場等候,順路送Daphne和我回到寄宿家庭。車窗外的景色已不再陌生,熟悉的道路、美麗的路樹、一棟棟典雅的房舍,看著這些再平常不過的街景,我的眼角已紛飛起點點的不捨。

到家後,Lynn已站在門口。我將康乃馨花束送給她,Lynn驚喜地收下花束,隨即張開雙臂給了我深深的大擁抱。沉浸在Lynn豐腴溫暖的懷裡,這一刻我再也不想鬆手。

來到美國的這一個月裡,讓我最喜愛的美國文化就是擁抱。

一開始被家人擁抱時,我是十分害臊的,而且也搞不懂要如何接受擁抱,或是主動去擁抱他人。經過老師Sharon的解說和課堂演練,瞭解擁抱的潛規則之後,我便漸漸習慣與人擁抱,尤其是與家人。弟妹Kristina和Stephen的擁抱親如手足、父親Nick的擁抱剛中帶柔、母親Lynn的擁抱則是溫暖的避風港,讓我感到全然地放心,不會孤單無助。

短暫四週的時光,填補了過去十幾年心靈枯竭的奢望。得與失的亂情緒,讓最後一夜,無法好好地成眠。

#我需要的是有人來指引我
#祝福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閱讀背景音樂)
Make it with you by Bread
https://youtu.be/s0KXV0gB0d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