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36|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既然原生家庭無法幫助她實現夢想,Alice便自立自強,一路打工存錢,朝向改變人生際遇的終極目標,拚搏努力......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36/100

認真了三週的課程,今天找到一個翹課的理由,我要陪同領隊Alice一塊去遊學代辦中心合作的旅行社,討論課程結束後的旅行細項。

旅行社位在舊金山市區,搭乘捷運BART,坐個幾站就可以到達。我們的遊學,前四週是在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校園內上課,同學們各自住在寄宿家庭裡。課程完成後,安排一週的美西旅遊行程,然後飛到夏威夷待兩天,再從日本轉機,最後回到台北。

這是來到美國之後,第一次的單獨行動。雖然跟著Alice,但路程中的買票搭車、看路認方向都得靠自己,完全實戰的英語會話課程,不輸給在教室裡的模擬演練。Alice的個性就是這麼直率,她覺得既然是來這裡學英文,所以一路上都讓我自己硬碰硬。

「你跟Rita在搞班隊嗎?」坐在BART上,Alice直接切入她想要搞懂的疑問。
「只是幫忙,沒有其他的念頭啦!」果然協助Rita轉換寄宿家庭的這件事,已經被同學們過度想像。Rita對於Alice沒有在第一時間給予協助,這件事讓她們倆的關係陷入僵局。我的好心,雖然解決了Rita的困境,卻無意製造了八卦話題,也有點得罪了Alice。畢竟她是領隊,團體裡的大小事,歸屬責任都少不了她。今天,她拉我一起去洽公,真是另有目的。

討論完預算與行程,離開旅行社辦公室,時間已近中午。

我們在BART捷運站入口旁的半圓形廣場,各自買了一片Pizza和可樂,學著來自附近各棟辦公大樓的上班族,隨興坐在環繞廣場旁的長椅上,解決午餐。只要學會避開鴿子的襲擊,坐在這兒的戶外用餐,倒是挺舒服的。

「我會移民到美國生活,你呢?」
「我,不知道。」關於Alice的問題,也是來美一直在思考的事。

期盼多年的美國之旅終於實現,北加州偏涼爽的地中海型氣候,幾週生活下來,大致還能適應。雖然便利超商、小餐館或速食店都在開車才能到達的地方,但我卻喜歡住商分離的居住環境。我曾問過Nick,像他們家這樣有後院、泳池和停車庫的房子大概要多少錢?得知行情後,不禁感嘆起人生。同樣是辛苦賺錢去貸款購屋,但在這裡卻可以擁有獨棟房舍,不必擠在公寓樓層裡。生活上的差異,從日常起居的環境條件,就已截然不同。

「只要你肯努力,人人都有機會。」美國夢(American Dream)標榜的價值的確很吸引人,因為緯度關係,美國的月亮看起來確實也比較大一點,但是要來美國長久定居,生活打拼,勢必要有絕對充分的動機,下定離鄉背井的決心。

「其實,只要有一個簡單的理由,就足夠了。」
Alice短短的回話,就像幸運餅乾內藏的字條一樣,簡潔又深遠。

個頭嬌小,總是帶著一絲傲氣的Alice,原來背後藏有一段刻苦的童年。既然原生家庭無法幫助她實現夢想,她便自立自強,一路打工存錢,朝向改變人生際遇的終極目標,拚搏努力。為了實現這份執著,Alice也不得不割捨一段酸酸甜甜的初戀。

我沒有Alice那麼大的嚮往和毅力,但在我的心中,從此安放了一張椅子,隨時歡迎同樣孤單的她,進來坐坐。

#實現美國夢的代價有多大
#祝福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閱讀背景音樂)
Fast car by Tracy Chapman
https://youtu.be/DwrHwZyFN7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