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35|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有著一雙靈氣逼人大眼睛的Rita,犀利的眼神常會瞟到我的偷懶,讓我頓時不知所措。雖然平時與她不常瞎胡鬧,但現在看她哭得如此傷心,我豈能......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35/100

離開舊金山灣觀光熱點的惡魔島(Alcatraz Island),我們返回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午餐放風,同學們各自覓食。本來是想大啖奶油螃蟹,但隨行同學嫌貴,且用餐時間有限,所以只好跟著走進IN-N-OUT Burger漢堡速食店。

不同於麥當勞的口味,這家速食店的牛肉漢堡份量非常飽滿鮮美,內餡的牛肉、洋蔥、蕃茄、生菜組合,吃來不膩又爽口。雖然沒嚐到漁人碼頭道地的巧達海鮮濃湯和奶油螃蟹,但美味多汁的速食餐也算令人滿足。

吃得差不多時,同行的Rita忽然哭了起來。

原來,兩周多的美國生活,她過得很不好。她的寄宿家庭不知是發生甚麼事,總之無暇好好照顧她。Rita曾向領隊Alice反應,但卻沒有獲得重視,讓她更感憂傷。我遞上面紙,給她拭淚,然後開始盤算要如何幫忙。

私下問過Alice,她覺得應該是Rita個人問題,就像另一位同學Sally,她每天飯後都會去附近公園騎車,寄宿家庭以為她酷愛運動,但真正原因卻是,Sally吃不慣寄宿家庭的飯菜,又不敢反應,所以每天都藉故運動,偷偷跑去吃速食。雖然Alice做了解釋,但我總覺得還是要幫Rita做點什麼。

有著一雙靈氣逼人大眼睛的Rita是我這一組,上課討論作業時,她犀利的眼神常會瞟到我的偷懶,常讓我頓時不知所措。雖然平時與她不常瞎胡鬧,但現在看她哭得如此傷心,我豈能袖手旁觀?於是決定向我的寄宿家庭求助,Lynn是一位非常熱心地好媽媽,我相信她一定會有辦法。

當天晚餐,在Lynn和Nick瞭解實況之後,他們立即開始聯繫。Nick負責和遊學中心商議,Lynn則與她的父母親通電話。約莫一個多小時,Rita的問題已經獲得解決。遊學中心取得Rita寄宿家庭的同意,當晚就讓Rita搬到Lynn的父母家。

Nick和Lynn帶著我,開車前去接Rita。Lynn非常有禮地向Rita的寄宿家庭說明與致謝,然後就帶著Rita上車,前往Lynn的父母家。路上,Rita覺得自己像是犯了大錯,不敢多言,但Lynn卻很溫柔地安慰著,告訴她這種狀況時常會有,當有一個寄宿家庭臨時遇上問題,其他家庭都會趕緊幫忙處理後續接待學生的安排。更何況,這群寄宿家庭彼此都很熟,所以能夠提早解決問題,對大家反而都是好事。

全程Nick沒有插話,倒是一直對我露著賊賊地微笑。安置好Rita住進Lynn父母家後,在我們返回住家的路上時,Nick終於開口,他透過照後鏡對我說:「明天,約Rita來我們家晚餐吧。」我沒有回應Nick,只是看著窗外的夜色。

Rita從一個普通的小房子搬入一個大豪宅、從一個感覺被冷落的家庭轉入一個熱情歡迎的環境,看到她的臉上充滿著興奮地喜悅,我應該為此高興才對,為何心情忽然有種「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愁?

幫忙Rita轉換寄宿家庭的擅自行為,明天必定成為班上的頭條八卦,誤會我另有所圖。而且領隊Alice一定會找我「聊一聊」,關於熱心助人的衝動。糟糕的還有,Nick幹嘛也來補一刀,要我約Rita晚餐?

莫非心中並不是坦蕩蕩地無所冀求,仍想圖個飄渺的希望,所以才揮不去煩心的愁雲?


#助人為快樂之本
#祝福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閱讀背景音樂)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by Bryan Adams
https://youtu.be/Y0pdQU87dc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