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34|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經過兩周,班上有一半的同學都能適應美國家庭生活,但對於寄宿家庭準備的冷食午餐,大都無法接受......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34/100

今晚有家庭聚會,Nick和Lynn各自的父母親、Kristina和Stephen的表哥表姊,還有一些叔叔阿姨等親戚,都會前來共進晚餐。為了讓Party賓主盡歡,Nick和Lynn中午過後就開始忙著備餐。

我在附近大街上的Denny’s休閒餐廳和同組的Rita、Norma、Isabella與Cathy討論功課。Denny’s是一家典型美式料理的連鎖餐廳(24/7 diner-style restaurant),室內風情很像美劇中常常會出現的場景。我很喜歡這家店,除了輕鬆自在的用餐環境,店名跟我的英文名字竟然一樣!

有一雙大大深邃眼睛的Isabella年紀最小,要升高三的北一女學生,十分古靈精怪。暑假後將升大四的Rita、Norma和Cathy,來自不同的大學,三個女生的個性截然不同。恬靜的Cathy像是和平主義者、帥氣的Norma可以和我稱兄道弟、靈氣逼人的Rita則不易讓人親近。她們都很認真研討功課,我就負責喝咖啡和享用熱騰騰地薄煎餅。經過兩周,班上有一半的同學都能適應美國家庭生活,但對於寄宿家庭準備的冷食午餐,大都無法接受。為此,我們常常利用午餐時間,跑到校區街上的東方餐館買份熱食,解解鄉愁。

上週我們去過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參觀,不同於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的繽紛活潑,這所超級名校的校園環境十分寧靜、高雅、充滿濃郁的學術風味。走在歷史悠久的校園裡,腳步都急促不得。私立的史丹佛(Stanford)與公立的柏克萊(UC Berkeley)是美國西岸最好的兩間大學,學費也都很可觀。老師提供我們不同的留學參考,但相較之下,我更喜愛自由風味濃的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不過能夠以暑期研習的方式進校感受一下學生滋味,大概就是我的極限。若要來此校留學,成績與經濟能力,現在的我都望塵莫及。

關於美國生活的適應、學校上課的內容、台灣與美國文化的異同,還有未來會不會到美國念研究所,這些都是在享用完豐盛的希臘晚餐後,被幾位長輩圍住的話題。Palos家人在決定收留來自台灣的學生,便開始好奇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島嶼,究竟會是一個怎樣的民主國家。我有點驚訝他們竟然會對才解嚴四年(註)的台灣如此感興趣,不知是否因為過去兩周的相處,我的開放心態與活躍表現,帶給他們過多的想像?

席間,我也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會想加入寄宿家庭組織,照顧外籍學生?」
Nick指了指客廳的牆角,他說:「你看,書架擺了一整套介紹世界各國的百科全書,可是Kristina和Stephen都沒有翻看過一本。去年我開始參加組織,收了一個日本女生,結果他們就開始對日本有了一些認識和興趣。今年,我們將從你身上,認識台灣。」
真是智慧呀!

Nick和Lynn的父母親雖已年邁,身體狀況都好。平時各自居住,需要家族團聚時,才會開車過來看看兒孫。看似聚少離多,但他們家族成員的關係一點都不疏離,也許正因為彼此都維持著一點生活距離,才能讓情感的連結更為緊實。

溢滿歡樂的家庭聚會結束,我旁觀著Palos這個希臘裔的美國家庭日常,對於自己未來的漫漫人生路,求學深造或是移民定居,漸漸有了較為清楚的輪廓。


(註) 1987年7月15日,蔣經國總統宣布解除台灣本島、澎湖與其它附屬島嶼持續實施38年之久的戒嚴令。隔年,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總統因病逝世,剛好是在我退伍日(1月15日)前兩天,為此馬祖全島緊急戒嚴,機槍口對準圍繞島嶼的大陸武裝船隻,緊張對峙的氣氛直到一月底解除,我們才得以正式退伍,搭補給艦返台。

#難忘的美國家庭聚會
#祝福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閱讀背景音樂)
Close to you by Carpenters
https://youtu.be/HYnV_pkO-R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