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31|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女店員皺著眉頭找了一堆零錢給我,果然使用一百元面值的鈔票,不太受到小商家的歡迎。不過她的服務態度還算友善,又是典型的金髮碧眼美國女孩......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31/100

從著名的Sather Gate校門進入柏克萊(UC Berkeley)大學校區,經過Dwinelle Hall、Sather Tower (The Campanile鐘樓)、Bancroft Library、Doe Memorial Library幾棟觀光客喜愛打卡的建築後,我們來到一間小教室,開始第一堂課。聽完老師Sharon和助教Ginger親切的自我介紹,Sharon馬上就給了一個題目,請我們開始寫作。“Why you wanted to come to the United States and study English.”

第一天課程還算輕鬆,老師也沒給回家功課。下午四點放學,穿過綠草如茵的Grinnell Natural Area自然保護區,我們這一班同學順著Center St.街道漫步走向柏克萊市中心站(Downtown Berkeley station),準備搭乘BART(舊金山灣區捷運)返回費利蒙(Fremont)。

這條街有一排商家,有小餐館、成衣店、咖啡館、紀念品店。為了換開百元大鈔,我在一家咖啡店買了一杯冰飲。女店員皺著眉頭找了一堆零錢給我,果然使用一百元面值的鈔票,不太受到小商家的歡迎。不過她的服務態度還算友善,又是典型的金髮碧眼美國女孩,完全套印了我的童年美劇印象,除了著迷地微笑,哪有客服計較的餘地。

線路涵蓋大部分舊金山灣區域的BART( Bay Area Rapid Transit 舊金山灣區大眾捷運系統 ) 非常吸引我們這群從來沒見過捷運的學生,我們在自動售票機前拍照、在候車月台上拍照、在車廂內拍照,甚至一路拍著窗外的沿途風景。第一次搭乘捷運,任何一處對我們來說都是新鮮。「不知道還正在興建的木柵線(現為文湖線),完工之後會不會也有一樣的吸引力?」我在速寫本裡,預約了台北第一條捷運的想像。

Berkeley和Fremont兩地車程大概要五十分鐘,我們在BART上有足夠的時間分享各自寄宿家庭的狀況。團員18人中,只有我和Richard兩個男生。女同學當中,除了Isabella和Daphne兩個升高三女生,其他都是如我一樣,過完暑假就要升大四。領隊Alice去年畢業,但她在AIFS(American Institute for Foreign Study)海外遊學台北辦事處已經服務二年。Alice大三暑假參加過AIFS的海外遊學課程,覺得興辦遊學是一份好差事,所以她計畫明年來美國西岸念研究所,同時繼續招攬台美遊學的業務,一來賺取生活費,二來累積承辦遊學的工作經驗。對照於Alice的遠大志向,我就顯得過於玩世不恭,只能祈求自己的將來不要落到人生剩下組。

返家晚餐後,我和Stephen到附近的社區運動場玩美式足球。因為緯度較高,所以夏日的夜色會遲至晚上八點才到來,這份作息差異極大的驚喜,是我來到北美生活的第二堂地理課。

Lynn開車過來接我們,看出我對四周環境充滿著興趣,便帶我往山丘開去。沿途經過許多美麗的房子,我們在Ohlone College停留,這是一所環境清幽的公立社區大學,坐落在矽谷最高峰(Mission Peak)的山邊旁,從這裡可以俯瞰Fremont城市。

接近晚間八點時分,陽光依舊在。遠眺饅頭一般低矮的山巒、一棟棟排列平整的社區、行道樹和草地密布在筆直的街道兩旁,一切看起來是如此開闊無趣,完全沒有台北的擁擠曲折,我卻開始憧憬往後餘年都能在此過著平淡的生活。真沒想到,千里迢迢來到這片陌生之地,躁動的心反而平靜下來。

謝謝Lynn,一位才認識兩天卻很懂我的美國媽咪。


#家_是眼淚歸去的方向
#祝福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閱讀背景音樂)
Hotel California by Eagles
https://youtu.be/HFZQt6kj2kM


ps:《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是《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第三段《異鄉之旅》的第一單元。記述大三暑假去美國舊金山的寄宿遊學故事。《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之後,繼續是《橫越美國》和《歐洲行腳》的旅行故事。喜歡聽我說故事的朋友,還請多多支持,拍拍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