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29|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

在不算短的四年光陰裡,有些人走著走著就散了,有些姻緣看著看著就淡了,有些癡心妄想卻傻傻分不清究竟是愛情,還是友情......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29/100

四年獨居台中求學的小時光,終於畫下句點。

除了努力搞懂統計學的邏輯,應付報告和考試,大學生活其實還蠻自在的。
當年校門前逢甲路上並沒有熱鬧滿滿的夜市,逢甲商圈也還沒有形成,學生的課餘時間反而可以多花在各類社團、系學會或是校際活動上。

假日若不想待在學校,鄰近的彰化鹿港田尾、南投草屯埔里、苗栗三義銅鑼都是呼朋引伴可以騎車去遨遊的景點。或是搭上火車南下嘉義台南遍嚐美食,東去花蓮台東沿岸看盡太平洋。

我的大二直屬學長是登山社的副社長,因此大一上下學期,便跟著學長們爬過幾座百岳名山,攻過玉山頂。湊熱鬧的行程也沒少過,在台南看鹽水蜂炮被炸破褲管,在苗栗南庄向天湖的賽夏族矮靈祭典,暈了幾杯小米酒。這些說走就走的貪玩,過去很難在台北輕易實現,台中倒是給了我四年的隨興。

那個年代,全台大學只有十六所。但苦讀考上大學(University),並不可能真的「由你玩四年 (大學英文的諧音翻譯)」,想要畢業,還是得認真念好書。大三暑假,依著老師建議,大家都會開始準備畢業後的高普考、求職方向,或是計畫去國外念個碩士。當年,我對美國憧憬很大,於是報名參加AIFS興辦的柏克萊(UC Berkeley)大學遊學團。這趟美國之行,獲益良多,對我往後的生活態度有著巨大的轉變。

「海哥」的綽號從大一開始就跟定了我。既然成了「哥」字輩人物,該有的擔當,就不能龜縮在人群裡。通常幫忙處理一些爭執衝突,我會刻意穿上馬祖退役回來的黃色紀念套衫,這件背後繡有「陸軍威武部隊」六個大字的戰服,常常可以讓棘手的事,順利解決。逞凶鬥狠的機會其實不多,大多數的時間還是在辦活動,溝通說服、指揮調度,盡力讓場場活動能夠完美演出。就這樣,能文能武的「海哥」在大學校園裡,也算譁眾取寵了四年。沒想到青少年時期的自卑與孤僻,竟在大學校園裡轉變成桀驁不馴與得意囂張。這才明白,大學生活給得最大恩賜,其實是成長的蛻變。

當然不止如此,還有最難懂的愛情學分。
曾經有位保險系的小學妹問我,如果我不是「海哥」,是不是就可以沒有牽掛的保守一份戀情?凝視學妹淚光閃閃的雙眼,那是第一次我對「海哥」的綽號感到疑惑,茫然自己的存在感。

在不算短的四年光陰裡,有些人走著走著就散了,有些姻緣看著看著就淡了,有些癡心妄想卻傻傻分不清究竟是愛情,還是友情?急了壞事、慢了誤事、多少是太多、多少又嫌過少,我雖是統計系學生,卻總是算不好愛情的微積分。到頭來,只剩遺憾相伴,依舊在情字這條路,舉棋不定。

人生聚散無常,感謝還能讓我留住美麗的故事。


ps:《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至此完結。接下來《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異鄉之旅》會先補述大三暑假去美國舊金山的寄宿遊學,然後便是《橫越美國》和《歐洲行腳》的旅行故事。喜歡聽我說故事的朋友,還請多多支持,拍拍手喔!


#未來的具體的模樣是什麼樣呢
#總是有些心裡解不開的苦
#大學四年是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

(閱讀背景音樂)
春風十里 by 房東的貓
https://youtu.be/q2zj74iK1M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