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27|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

每回以為和大俠的距離拉近了一些,她卻又加速地往前飛奔。我們之間的懸殊實力,似乎早已命定了此生的關係......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27/100

1988年一月底退伍返台後的環境有些詭異,蔣氏政權剛結束,台北街頭的政治氛圍並不平靜。雖然過完農曆年後報名重考補習班已經太晚,但我決定再試最後一次。大考前的5月20日,雲林農民北上抗議政府開放外國果菜、火雞肉進口,結果遊行示威變了調,入夜後的台北車站附近成了衝突戰場,大批憲兵及警察在阻擋暴民的同時,也逐棟驅趕市民商家,離開現場。我的補習班就在台北車站對面的南陽街,大家都驚慌地跟著憲警人員逃往安全區域。甫從馬祖退役的我,雖然沒有過度驚心,卻憂慮不知是否會影響一個月後的大學聯考。

還好,同年秋天順利進入台中逢甲大學統計系,暫時遠離了台北的政治口水。昔日的朋友同學們陸陸續續恢復聯繫。因為兵役關係,小了兩屆的我反而成為他們的學弟,遠在高雄唸書的大俠也為此沾沾自喜。總是短髮牛仔褲打扮的大俠,她是我在重考補習班相遇的好兄弟,雖然她是個美女,但大多時候都比我還MAN。當年班上幾個愛講話的同學常聚在一起,大俠也是其中成員。除了為聯考K書,我們這群人也常常在下課後去西門町瞎晃。在沒有網路、手機、KTV的年代裡,同學之間的互動較為直接,情感凝聚的也較為密切。

1988這一年,大俠獲得第四屆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最佳演唱獎,由她主唱的「下雪的沙漠」被列為紀念專輯卡帶A面的第一首,向來就是田徑健將的大俠,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讓她的青春歲月更加豐盛。

兩年後,大俠辦了一場畢業公演,當日下課後,我便急急從台中西屯搭車趕往高雄。晚會已經開始,她委派同學騎車過來接我,帶我速速衝往中山大學。進到表演廳,大俠正在演唱。我的位子被安排在前排,坐在我身旁的男生,手上捧著一大把艷麗的紅玫瑰,雙眼閃爍著愛慕之情。大俠會唱歌,我是清楚的。當年一起在重考班打混的日子裡,我們偶爾會去姬一國的音響器材行(現:姬元氏國際實業有限公司)玩音樂;但讓我驚訝的是,眼前的她竟然擦脂抹粉穿起長裙,完全與當年小男孩的德行大異其趣。

謝幕時,我硬是跟身旁的男生索取了一枝玫瑰花,上台獻給大俠。老朋友的祝福就點到為止,稍後的慶功宴就不去湊熱鬧。趕回台中的客運上,回想多年來與大俠的交往,心情五味雜陳的很。

重考放榜後,大俠去了高雄,我到了馬祖,從此輸了四百公里遠。

兩年退伍回來,繼續衝刺聯考,為得是不想輸在少了一個大學身分。考上逢甲,在校參與許多社團活動,為得是不想輸在聊起校園生活的乏善可陳。現在,她已經開始著手畢業後的出國深造,我尚有兩年的大學課業未完成。每回以為和大俠的距離拉近了一些,她卻又加速地往前飛奔。我們之間的懸殊實力,似乎早已命定了此生的關係。

比起我的多愁善感,大俠天生自帶著一種光芒,不管什麼情況下,她始終都保持著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感染周邊的人一起心情變好。我很珍惜這份鞭策自己前進的動力,即使註定這輩子只有拼命苦追的份,也甘之如飴。

在馬祖的那兩年,因為知道還有朋友,還記得堅持什麼,所以不曾真正孤單過。

一輩子、一生情,我和大俠的故事應該還有很多篇章待續呢!

#大俠嗓音有幾分齊豫的美腔__下雪的沙漠
https://youtu.be/kpQahGgQ3hM

#大學城第四屆創作歌謠總決賽_最佳演唱獎_如夢令_演唱者大俠https://youtu.be/op7VKLYxGOE
#大學四年是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

(閱讀背景音樂)
戀曲1990 by 羅大佑
https://youtu.be/GeNIpOsmEw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