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25|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

靜謐的午後、暖暖的陽光、店內沒甚麼人,最適合兩個大男生聊些重口味的話題。不知何時,一位學姊突然出現在我們桌前......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25/100

泡沫紅茶是我在台中逢甲大學四年生活最日常的飲料。我和同學們常常會坐在文華路上的泡沫紅茶店,聽聽八卦、聊聊是非。或是騎車去四維街的「春水堂」創始店,喝一杯道地的泡沫紅茶。

早我進入逢甲大學前五年(1983)成立的「春水堂」很有遠見,他們將調酒師常用雪克杯(Shaker)的搖盪法應用在冷飲茶上,搖出紅透台灣飲料半邊天的「泡沫紅茶」,開啟涼茶的新紀元。飲料好喝,泡沫紅茶店也很有看頭。點杯飲料,配一兩盤滷米血和豆干,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很好打發。學校附近的泡沫紅茶店都很喜歡找年輕小姐任職服務生,在搖製冷飲的雪克機還沒普及之前,店裡顧客都會專注小姐的製作過程,尤其是雙手握緊雪克杯,開始上下迅速搖晃的時候。

有一次,我和鄧宏進在泡沫紅茶店享受翹課時光。靜謐的午後、暖暖的陽光、店內沒甚麼人,最適合兩個大男生聊些重口味的話題。不知何時,一位學姊突然出現在我們桌前,自顧自的拉張椅子坐下,加入我們的茶敘。

「說實話,你們看到我的外貌,第一個念頭是不是想上我?」要不是因為學姊被當,降級和我們一起修高等微積分,我們也無緣跟身高170公分、妖嬌亮麗的黑美人學姊相識。雖然校際運動會時,我們一定會幫外型就像美國女子百米紀錄保持者「花蝴蝶」喬伊娜(Joyner)的學姊加油助陣,盯著她一雙勻稱健美的長腿飛馳,完美跑完四百公尺最後一棒。但即便如此,也還不到回答這麼直接犀利問題的交情啊!

當然,面對系上八卦話題人物的黑美人學姊,我們是沒有膽量當面承認。

原來,問句的背後是有故事的。學姊剛剛被企業小開甩了,所以正處在感情崩壞的情緒。這是她第三次失戀,歷任男友都是校外人士,而結局也都一樣,都是真心換絕情。我很好奇,為什麼學姊不與校內同學交往?也許,同學不如企業小開出手闊綽,但卻有機會獲得一份純純的愛。學姊的回答倒是乾脆,因為她已經過慣了有車接送、有錢購物的奢華生活,很難再回到簡約樸實的日常。

來自山區部落的黑美人學姊,童年記憶寫滿著窮困。靠著後天努力,她為自己掙得考上大學的光明坦途。只是熬過刻苦歲月的她,卻在感情的道路上,跌入貪嗔癡的泥淖,無力擺脫。

談笑間,桌上多出好幾盤點心,黑美人學姊的心情也開朗不少。聽說鄧宏進在市區民歌餐廳駐唱,相約下次一起去捧場。我們沒有將她的承諾放在心上,倒是有點感嘆她的美麗與哀愁。

愛情這門學分,我還處在二一邊緣,自是沒資格評論黑美人學姊的迷思。但我猜想,藏著一份委屈的愛情,必定很難走得長遠吧?

還是,愛情本來就是一片走不出的迷霧森林?

#美麗與哀愁
#總是有些心裡解不開的苦
#大學四年是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

(閱讀背景音樂)
挪威的森林 by 伍佰
https://youtu.be/gPpZJlE0Ca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