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23|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

「你要辦畫展?」主任縱使百般疑惑,仍扭不過我的堅持,只好擠出週五至周一的冷門時段給我,並威脅不准開天窗。於是......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23/100

每年三月學校都會舉辦文藝月,展出的內容,包括校內外老師藝人的繪畫、書法、書籍、手工藝品等等。但說實話,如果沒有特別知名的大師作品,通常沒甚麼人觀賞。大四下,不知哪來的衝動,寒假前跑去找負責場次的教務主任,毛遂自薦地要求一個展出時段。

「你要辦畫展?」主任縱使百般疑惑,仍扭不過我的堅持,只好擠出週五至周一的冷門時段給我,並威脅不准開天窗。於是,吃完團圓飯後的年初三,我就回到台中住處,開始作畫。預計要展出三十幅全開尺寸的畫作,我決定分成三部分,十幅純繪畫、十幅海報圖、十幅手作品,然後擺張小桌,放上幾本這幾年的生活速寫本供人翻閱,如此展場應該就很豐富了。

接下來的寒假日子裡,每天花十六個小時作畫,剩下的時間就盡量睡飽。因為出門採買餐食很浪費時間,當然就靠泡麵打發。一位企管系的小學妹得知我的情況,自告奮勇地要幫忙我如期完成三十幅畫作。年初五,她也回到了台中,然後每天過來陪我作畫,負責照顧我的三餐。她說:「我不能幫你畫畫,但是我可以把你餵飽!」

展出前,學弟妹們陸續過來幫忙。有的負責四處發展出宣傳單、有的聯絡其他學校的朋友,有的則是幫我把一幅幅畫作運送到展場。一路陪我作畫的那位企管系學妹則默默地退到了人群之後,只留下一抹祝福成功的微笑。

四天的展出,反應非常熱烈。主任不敢相信在這種大家都出遊的冷門時段,參觀人潮竟然絡繹不絕。一些與我相識四年的其他學系同學,也都詫異於我的繪畫技藝。學弟妹們更是覺得能參與大學長的畢業畫展實在與有榮焉。歡喜成果的同時,對於沒能好好感謝小學妹的體貼陪伴,我一直耿耿於懷。

畫展結束後,小學妹經常以自己系上活動較忙為由,婉拒會面。我很想確認彼此是否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卻苦無機會,直到信箱裡收到來自她的紙條:「我的大學生活才開始,而你即將畢業回台北,放學後我想找你吃晚餐,恐怕很難了。」

速寫本裡留有一頁小學妹的倩影,情還在,愛卻熄了。
甜蜜時光去匆匆,一切又回到獨自安靜的夜空裡。

#沒有人陪伴的日子
#總是有些心裡解不開的苦
#大學四年是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

(閱讀背景音樂)
夜夜夜夜 by 齊秦
https://youtu.be/SLB62w5-Rp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