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13|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

(编辑过)
昏黃天色,交通艦在四級的風浪中前行。我站在甲板上望著漸漸消失在海平面的馬祖群島,退伍的心情在這一刻,模糊了視線......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13/100

即將退伍的前兩天,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全島頓時緊張起來,所有要退伍休假的官兵全都不准登船,各營區立即進入一級戰備。我的退伍期待頓時成為一場惡夢,隨時要準備應戰。

報社不斷收到從台灣傳來的快電,總統蔣經國先生的驟然辭世,挑起對岸蠢蠢欲動的貪念。上百艘架著機槍的大小漁船聚集在視力可及的外海,徹夜與我們對峙。如果哪一方有人不小心打了噴嚏,誤觸板機,雙方必定就陷入槍林彈雨之中。還好三天後危機解除,但遲至兩周後,我才得以登船返台,退伍返鄉。

昏黃天色,交通艦在四級的風浪中前行。我站在甲板上望著漸漸消失在海平面的馬祖群島,退伍的歡愉被局勢不明的緊張氣氛取代。

海水在我的眼眶裡晃動,兩年前離鄉登島的忐忑,早已被豐盛的人事物暖化,尤其是在鐵板街的這段鹹魚歲月,定是永生難忘。春蓉家的麵店,除了可以吃到口感香濃的馬祖魚麵,還能沐浴在雀斑點點的微笑裡。只有心照不宣的曖昧,卻沒有情緣的家教學生,已妥當地收在我的速寫本裡。迪咖啡的兩位蝴蝶夫人,若干年後,應該還是會想起她們對我的開悟。還有報社的長官和弟兄、一起共事的在地工班,以及「小熊」。

第一次離家過活,從此有了酸甜的餘味。

#馬祖的小日子
#再會了鐵板街
#鹹魚歲月

(閱讀背景音樂)
Hurts by Tahiti 80
https://youtu.be/wpKWAfoW9dY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預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
第一階段是《馬祖歲月》,記憶在馬祖服役擔任報社採編的生活軼事,至此告一段落。接著是,第二階段《台中時光》,記述在台中念書四年的春光乍現、美妙的時光。文章即將開始,請搬凳子敲碗,繼續收看。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