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11|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

沒有鬧鬼、也不是骯髒,事實上大水池的環境還算淨潔,每個月都會清洗保養。但因為一年四季都是冷水,而且澡堂......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11/100

住在馬報社的那段日子,洗澡是一件苦差事。

報社的澡堂在半山腰,四四方方的建築室內,就只有中央一個大水池,沒有隔間也沒有更衣室。這都無妨,反正大家進來洗澡,三兩下沖完走人,沒甚麼好害羞的。但是澡堂有個大問題,倒是讓我心生怯步。

沒有鬧鬼、也不是骯髒,事實上大水池的環境還算淨潔,每個月都會清洗保養。但因為一年四季都是冷水,而且澡堂門窗經常敞開,所以水池內總是會飄著一些落葉,甚至是來此戲水的蟲子。我承認自己是個都市小孩,不習慣在溪裡玩水,所以洗澡的時候有其他生物作伴,心裡總是毛毛的。

鐵板街上有付費的湯屋,冷熱水都有,於是就成了我天天消費的去處。常常,我們幾個阿兵哥脖子上掛條浴巾、拎著臉盆、帶著沐浴用品及衣物就從報社一路走到街上去洗澡。不是《神隱少女》的大澡堂,也沒有「無臉男」站在廊門外等候,更不會有湯婆婆或是阿姨幫忙搓背、一人一間完全自己來。關上木門,就可以與世隔絕,隱身在霧氣裊繞的湯屋裡,享受浮生半日閒的通體舒暢。

我喜歡這股熱氣騰騰的市井文化,閑散又溫暖,總是讓心裡感到踏實。

#馬祖日報社
#鐵板街的湯屋

(閱讀背景音樂)
Awoo by SOFI TUKKER
https://youtu.be/T1-OehhtpW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