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09|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

春去秋來,前前後後換過幾個女伴都不歡而散,直到遇上一隻身型差不多的小白狗,「小熊」才終於完成終身大事......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9/100

我和「小熊」的交情很深,我們幾乎無所不談,特別是牠苦於交不到女朋友的婚姻大事。問題不在長相與個性,「小熊」最大的困擾是四肢太短。幾次春宵洞房,我都要偷偷地躲在一旁,幫忙遞上小椅子,助長牠的後腿高度。但即便如此仁至義盡,「小熊」仍無法讓另一半獲得快樂。春去秋來,前前後後換過幾個女伴都不歡而散,直到遇上一隻身型差不多的小白狗,才終於完成終身大事。

小白狗生下四隻毛小孩,兩黑兩白當中,有一隻毛色跟「小熊」一模一樣黝黑,也在胸前有一道V字型白毛。可惜「小熊」遇到劫難不幸提早離世,無緣與牠的孩子們相見,滿足做父親的驕傲。基於沉重愧歉和深厚情誼,我替「小熊」照顧一窩妻小,呵護牠們三餐飽足,安全成長。退伍離開馬祖之前,雖然很想帶牠們一起返台,但礙於規定不允許,只好交代信任的小兵接管照顧之責。

在馬祖日報履行兵役的歲月,認識一些蠻有意思的朋友,有軍職士官兵、有當地居民,雖然個個都談得來,但卻沒有像「小熊」這樣可以徹夜坐在星空下,毫無顧忌地訴說心事。

「小熊」話不多,卻教會我如何聆聽寂靜,享受獨自一人的存在,即使無事可做也不會感到侷促不安。如果我能悟出甚麼人生道理,「小熊」就是我的生活禪師,最重要的好朋友了。

#馬祖日報社
#小熊的點點滴滴
#生命應該是自由的

(閱讀背景音樂)
Let Go (Breakdown) by Alice Russell
https://youtu.be/NiOJPniR5Z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