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06|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

在海風四季吹襲之下,村落都撲上了一層淺淺的沙鹽,譜寫著屬於討海生活人家的鹹魚歲月......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6/100

我住在南竿仁愛村附近,這裡的閩東式建築雖然風味十足,但我更喜歡位在北竿的芹壁村。在馬祖服役期間,因為採訪和派報,有機會去芹壁兩次,在還沒有大量觀光客打卡拍照的年代,我得以享受芹壁村的荒涼靜謐和無敵的碧海藍天美景。

除了海景第一排的地理景觀,我也喜歡芹壁村的老故事。澳口集村形式的芹壁聚落曾經是海盜們歇腳的據點。不知當年是否也像維京海盜一般,有過流傳百世的磅礡戰役,可供閒話家常?

芹壁村的建物也是閩東風,大木為結構、花崗石砌牆,在海風四季吹襲之下,村落都撲上了一層淺淺的沙鹽,譜寫著屬於討海生活人家的鹹魚歲月。走在昔日榮景不再的芹壁村巷弄間,我竟然愛上了這裡的蕭寂。雖然迫於生活窘困,居民幾乎都已經遷走,但卻因此留下可以讓我書畫不完的場景,還有可以過著遺世獨居生活的想像。

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習慣了孤獨。

#馬祖日報社
#馬祖北竿芹壁村
#海風是最常聽到的鄉愁

(閱讀背景音樂)
No Sugar In My Coffee by Caught a Ghost
https://youtu.be/OjSabjZ1zd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