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04|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

聽春蓉說話的時候,我總是會凝視她兩頰上佈滿的雀斑,在圓圓的臉蛋上,排列著長期生活在海洋季風吹撫下的點點記憶......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4/100

報社除了我們這些軍職人員,還有一些是住在鐵板街上的居民,幫忙做鉛字排版、活版印刷和校稿的工作。在當時還是前線戰地的馬祖,年輕人都到台灣念書尋找就業機會,願意留下來的,多半是為了幫忙照顧家中長輩,或是等待下次可以離開家鄉的工作時機。

負責校對的春蓉,家裡是開小吃店的。有時,我們這幾個阿兵哥會在上工前或是下班後,去她的店裡吃碗魚麵、喝杯小酒,聽她講一些島嶼的老故事。聽春蓉說話的時候,我總是會凝視她兩頰上佈滿的雀斑,在圓圓的臉蛋上,排列著長期生活在海洋季風吹撫下的點點記憶。

雖然春蓉與我的年紀相仿,但她卻像個歷練豐富的大姊。對於感情,她早就對輪調到馬祖島上的軍官免疫,玩票或是真心相待,春蓉一眼就可立判。至於像我這種義務役小兵,她則視我為比萍水相逢還要深刻一些的好朋友。

即便如此,我的情感生活也有了盈餘。

#馬祖日報社
#黃昏的故鄉_鐵板街
#鹹魚歲月

(閱讀背景音樂)
Human by Rag'n'Bone Man
https://youtu.be/L3wKzyIN1y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