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蒂 (Woody)
乌蒂 (Woody)

希望写一些让人读了心旷神怡、有所启发的文章和作品。

修道与禅

我们的欲望,恐惧,苦恼,欣喜若狂,皆由于我们无法放下。当我们试着放下,很快便能够体会到内心的平静,原来那是我们一直忽略的东西。

当你到达一定的层次之后,你的心境会大不同。原来那些纠缠你的,让你苦恼的,困惑的,欣喜的东西,可能都没办法再让你内心有很大的悸动。相反,你的内心会很平和的去对待这些。你仍然会有其他想不明白的,让你苦恼和困惑的,这些需要你去继续提升和修炼心性。

与人生能够取得的其他的成就,财富等不同。悟道似乎是人的终极的奥义,一旦悟道,人生似乎就圆满,你就不会在乎其他的外在的东西,你甚至不在乎死亡,因为你已获得此生的顿悟,剩下的就是,去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或者就是活着,存在,生活。每一天对你来说都是新的历程和不同的体验。你不再追求外在的东西,充满欲望,而是充满感激,好奇,平和,充满爱的活着。

对我来说,修道似乎是我不得不去面对自我的方式。在此之前,我没办法面对“自我”,没办法放弃“自我”。那种“自我”让我苦恼,让我有被支配,但是无法摆脱的恐惧,困惑,甚至是愤怒。我怀疑“自我”的性格有从父母那里继承而来的无法改变的东西,也怀疑那些年建立起来的习惯,养成的性格,让我很难去改变。我不再相信改变,尤其是一次次无法控制自我,迷失自我,充满愤怒和苦恼的时候。但是修道,让我明白这是一条可行的路。道和禅,是类似东西的不同诠释。在年少时排斥也无法理解这类东西时候,在这个当下,经历了世事,这些困惑仍在。但再一次去看类似的书籍,发现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只是少不更事,年少无知,阅历不够,没到那个层次,甚至无法理解那些文字看起来挺确切,但是完全不懂字里行间之意。

在我目前的理解,放下,顺其自然,活在当下,是道和禅中非常重要的通向悟道的方法。我们的欲望,恐惧,苦恼,欣喜若狂,皆由于我们无法放下。当我们试着放下,很快便能够体会到内心的平静,原来那是我们一直忽略的东西。社会中有太多诱惑,我们有太多欲望和冲动。为了得到满足,我们像吸食鸦片一样的不断刺激自己,得到多巴胺的释放,这种短暂的刺激和满足,很快变会消失,然后我们再去寻找新的刺激。

我们追求新奇、潮流,无论是音乐、电子设备、汽车、娱乐,甚至是一些文字作品,视频,短视频。但唯独内心的平静,才是会让我们持久满足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