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NewNew
BigNewNew

web2.0 builder,web3.0 student。 产品出身,主业电商,业余码字。

意识体(1)为情所困

(编辑过)
谢小欣第一次不是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素雅连衣裙下静谧的睡容,水墨浸染的眼圈掩不住五官的俊俏。这就是34岁的自己,中度焦虑,轻度抑郁的自己……

01 灵犀意识体

“别紧张,你会睡得很舒服。”护士轻轻拍打着谢小欣的后背,丙泊酚像牛奶一样缓缓注入静脉血管,谢小欣感到全身一股暖流,然后就失去了知觉。

医生划过触感屏,灵犀意识体通过十二根贴片电极,开始下载谢小欣的大脑意识数据。

现在是2069年,9年前科学家已经可以将意识完整地转化为数据,40年前elon musk存储意识的设想终于实现。灵犀公司的创始人狗蛋,标准的00后,曾经的斜杠青年经历岁月的摧残,脑门只剩2根毛,自称二毛的他一直自嘲想得太多做的太少,于是迈入花甲之年创办了灵犀公司,想让人类把自己的意识脱离身体,以旁观者的角度进行思考,从而达到“帮助重要决策,治疗心理疾病”等种种目标。

目前产品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灵犀意识体除了可以下载完整的意识数据,还具备了看,听,说三种能力。因此灵犀意识体可以和外界进行互动,并最终将体外的思考和沟通数据,作为补丁输送回大脑。

狗蛋从佛法中找到了一个词,他把这种产品功能叫做“临在”。

02 意识与躯体分离

人脑意识下载下来,在800-1100T之间。科技早就淘汰了硅基硬盘,主流蛋白质硬盘让核桃大小的灵犀意识体,轻松存下了谢小欣的意识数据。

十分钟后,医生启动了下载完毕的灵犀意识体。灵犀意识体的摄像头和人造鼓膜指示灯变绿。谢小欣第一次不是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素雅连衣裙下静谧的睡容,水墨浸染的眼圈掩不住五官的俊俏。这就是34岁的自己,中度焦虑,轻度抑郁的自己。脱离了伴随这么多年的皮囊,有些吃惊,下意识想用手揉揉自己眼睛,发现自己没有手。于是眨眨眼睛,操,还是没反应。有些惊恐,又有些好奇。

“谢小欣,感觉怎么样?”医生问。

“你怎么在我脑门上晃?”谢小欣还是没怎么适应这种视角。

“你早上吃的啥?”医生开始测试数据下载的完整性。

“核桃包,酸奶,3个蛋白1个蛋黄。就问这个,是你蠢还是我蠢?”谢小欣觉得医生很白痴。

“365乘以96等于多少?”医生转向数理逻辑测试。

“如果你没有手,你给我算出来试试?”谢小欣又觉得医生故意气她。

“你可以算出来的,要用心,你现在可是10G处理器。”医生看都不看她一眼。

谢小欣正琢磨怎么个用心法,就稍稍一想,一个数字就出现了。

“三万五千零四十”,谢小欣边回答,边被自己的超能力震撼到了。

“看看你自己,你觉得这个核桃是你么?”医生问最后一个问题。

“想给你翻个白眼都不行,这个核桃他妈怎么可能是我。那坨肉才是我。”谢小欣假装生气怼医生。

“一切正常,记忆,逻辑,认知。好好享受和自己相处的时间吧,两个小时后我回来。有需要,呼叫‘K医生’,我就会接入。”医生说完,护士开启了谢小欣之前选择的氛围灯和音乐,一起关上门,离去。

整个世界,只剩下谢小欣分开的意识和躯体。

03 谢小欣的故事

温馨的房间里布满紫兰花,不如玫瑰娇艳,也没有百合美满,谢小欣就喜欢紫兰花的静谧。生命体征监护仪传来滴滴的心跳,伴随熟睡躯体和缓的呼吸,谢小欣感受着自己两种不同的存在。

职场拼杀十年,谢小欣已经习惯打仗一样的生活节奏。见客户,做方案,拍视频,搞PR,可以宠爱100万粉丝,却难以寻觅至生能爱之人。花会零落也会重开,容颜老去却不会回来。当医生的老母亲开明得从不劝她结婚,只是善意提醒她冷冻卵子,为了以后能有后悔药。

精子银行,人造子宫技术都已经成熟,许多女生都选择做单亲妈妈,许多夫妻也会让孩子在人造子宫中培育,进而让妻子省去了十月怀胎的痛苦,女性也不会因为生育影响职业生涯。

谢小欣依然想当个真真切切的妈妈,得到真真实实一个男生的爱,然后用自己的子宫去体会胎动的喜悦,一起开花结果,一起去爱俩人的宝宝。这两年,她花在男生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得到的失望也越来越多。大多数的男性依然乐于物化女性,要么贪恋20岁的身体,要么追逐阿姨的物质,体体面面的都已名草有主。实在是没法下手,人是目的,而不是工具,这是谢小欣的底线。

感情并不像工作,持续努力不见得终归会有结果。谢小欣是一个干练的人,她发现干练并不能解决感情问题。这种无解方程让她焦虑了,渐渐有了抑郁症的些许状态。难入睡,早醒,神经性头痛,肠胃经常不适。与其说没有结婚让她抑郁,还不如说她发现自己并不能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让她抑郁。她一直自诩自己是解决难题的高手,客户也经常这么称赞她。在感情面前,一切能力都消失了。

心理医生建议她试试“灵犀意识体”疗法。意识和躯体分离,在“临在”的状态,可以更通透地思考人生选择,从而缓解焦虑情绪。麻醉状态的躯体自主神经也能自我修复,从而减轻后续躯体症状。谢小欣的好奇心战胜了害怕,决定试试。

04 “临在”的感觉

我不是我的感觉很奇妙。谢小欣望着对面的自己,似乎那副躯体不是自己了,又似乎觉得那副躯体应该才是自己。那现在琢磨事儿的思维又是谁呢?总之,这样的思考之前从未有过。

之前总是害怕自己老去,现在觉得老去的只是那副皮囊。

辛苦工作十多年,不就是为了养活那副皮囊么?

不,工作为了搞定问题,搞定问题本身就是价值,money只是个工具。

搞定问题,搞定问题,世界上有那么多问题么?

世界上可能没有任何问题,有了人,才会有人的各种问题。

这样看来,问题只和人有关,人为“问题”立法。就好比那副躯体是我,那么就涉及到生存繁衍,当妈妈的渴望。如果我只是一颗核桃,我会考虑结婚生子的事儿么?

所以,“我”的问题有两种,一种是我作为“人的意识”产生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会有答案。另一种,是我作为“人的躯体”产生的问题,躯体的生老病死,躯体的繁衍生息,我绝无主宰的可能。

每个人都决定不了自己的生死,老妈什么时候把自己生下来,自己会何时而去世,自己都是决定不了的。把无法自我主宰的事情当成一个问题,简直就是庸人自扰。

结婚生子是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的么?我能当婚姻的主宰么?不能。所以我把结婚生子当成“我”的问题,想要以己之力去解决,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结婚生子是躯体的问题,躯体的生老病死我无法主宰,躯体的结婚生子我同样无法主宰。

躯体并不等同于我,躯体只是我的一个组成部分。

谢小欣豁然开朗,她觉得现在让她当一颗核桃也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思维证明了她的存在。结婚和怀孕她仍然期待,但知道了这些事和生老病死一样,她的意识是没法主宰的。

也许我只是一颗核桃,躯体只是我的幻觉。谢小欣笑了起来,她忘了灵犀意识体没有嘴,但她仍能感受她自己的笑容。

05 与自己和解

门铃响了,K医生问到:“谢小欣,我可以进来了吗?”

谢小欣说:“可以。”

K医生带着护士进来,笑着说:“没睡着吧。”

“我觉得这样的体验挺有意思的。”谢小欣回味道。

“看来你挺喜欢做一颗‘核桃’的。”护士跟着打趣。

“做好准备了吗,我们准备把你的意识重新传回躯体。”K医生拿出pad。

“好哒,我会想念你们的。”谢小欣有种想流泪的感觉。

灵犀意识体输入输出功能停止,K医生再次对比了谢小欣躯体的意识数据,将灵犀意识体新增加的数据打包,传回谢小欣的大脑。

确定数据无误,护士停止了丙泊酚的推注,10分钟后,谢小欣醒了。

有些困惑,有些迷糊,谢小欣懵懂地看着护士。

K医生把灵犀意识体拿到谢小欣面前,谢小欣想起了所有事情。

根据经验,K医生从谢小欣的眼神看出来数据补丁已经生效了,不过还是问到“谢小欣,你能完整告诉我,今天你到这里发生了什么吗?”

谢小欣说出了灵犀意识体和K医生的所有对话。

K医生收起了笑容,严肃地和谢小欣聊事儿:“灵犀意识体目前存储着和你大脑同样的数据,她仍然拥有你完整的意识。在法律层面,她目前属于你的复制品,不属于独立意识。你可以选择销毁它,或者保留它。如果保留,你一旦再次开启她超过24小时,她就属于独立意识,你就不再拥有处置她的权利。你三天内答复就行。”

谢小欣毫不犹豫地说:“我要留着她。”

注射麻醉品24小时内签字无效,谢小欣在第二天取回了她的灵犀意识体。

肠胃不适的躯体症状仍然存在,但谢小欣彻底不纠结婚姻的问题了。她听从了妈妈的建议,打了促排针,冷藏了11个自己的卵子,号称以后要生一个足球队。偶尔相相亲,转角遇到喜欢的小伙也会情不自禁一把,不再给自己的婚姻设定一个deadline。经过这次治疗,谢小欣的生活又逐步迈入正轨。

如果说后遗症,就是谢小欣经常把那个灵犀意识体拿出来把玩,望着发呆。

----------------------

本文为BigNewNew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先联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