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简凉
陌简凉

玩一玩

2021我们一起慢慢变富

前几天,我给自己的2020写了一个年终总结,并给自己写了一个2021年的人生规划,我是第一次写这玩意儿,写完之后惊讶的发现,这一年我其实过得挺糟糕的,但是结果,我对自己还挺满意的;


没来得及在年终发出去,是因为突然有很多想补充的,所以,就以这篇文章作为一个新的篇章,开始新的一年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过去这一年,我过得很差劲,整天躺在床上,没日没夜,睁开眼睛就觉得很难受,不知道应该赋予今天一点什么意义,经常早上才睡,傍晚才醒,不工作,不见人,不敢写文章,不敢表达观点,我害怕说出来的东西都是错的误导别人,我觉得我什么都不懂,所以才会一直在犯错,我看到身边的朋友们都在正确的年纪做了正确的事情,而我却在过去人生里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做了错误的选择,所以现在一直在为过去擦屁股。




我变得极度脆弱,任何一句批评都像刀子一样在捅我,我会因为别人懂而我不懂的东西而感到焦虑,别人看过的书我没看过就觉得自卑,甚至出现心脏突然绞痛的生理反应。




我觉得我的无知是因为天生的愚笨和后天缺乏正确的指引,所以我开始埋冤我的家人,为什么要在我懵懂的年纪里放任我自由,然后拼命的买书,看书,试图追赶被落下的进度。




心态不对,看书就变成了一件很痛苦的时间,我会计较我在看这些书的时候是现在,而不是20岁,会计较看完一本书需要10天,而不是10小时,会计较要看很多遍才能记得住,而不是过目不忘,然后又陷入自卑的死循环。




有一天,wf和我说:


“正确的年纪就应该做正确的事情,你现在这个年纪应该买房,结婚,生小孩”


“我没有打算现在买房,不想结婚,也不想要小孩”


“如果你完全放弃这条赛道那没问题,但如果只是没有想清楚,你会后悔你再次错过了正确的选择,老了也会很孤独的,这世界上连一个与你有血缘关系的人都没有”




算命先生说,我32岁会结婚,我以前不信,现在我信了;我不希望我孤独,于是以32岁结婚为目标开始制定我的人生计划,33岁生小孩,用两年的时间给我未来的小孩找一个还不错的父亲创造一个美好的家庭;


首先我需要谈恋爱。




当我开始执行我的规划后,一切都变得很清晰,且有安全感,我清楚自己什么时间要做什么,要为我的游乐场增添什么设备,要赚多少钱和需要赚多少钱,就连看书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又可以学习新的东西了。


其实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在一年里的最后一个月,我和自己和解了。




学习最快的方式就是去分享;


所以我决定重新开始经营我的公众号,把我学习到觉得有价值,有收获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偶尔也自己写写东西,我会分享一些对赚钱有帮助的东西,有时间我就把它做成视频;


犯过很多错之后发现赚钱并不是一件事,而是一切的结果,所以我会分享关于人生,做人,学习,技能,书籍,心态等,如果大家有觉得好的文章也可以分享给我,我也在学习。




作为开年第一篇文章,我对昨天我在私密小会里分享的内容做了一些补充,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1


我们永远都在嫌自己的钱太少


但是多少钱才会够呢?




我记得第一次打暑假工,是16岁左右,工作了一个月零十天,拿了800块钱的工资,给了奶奶200块,妈妈500块,我自己留了100块,特别开心,当时的的老板是一个傻逼老头,叫我不要走了,可以给我1000块,我对他翻了个白眼;大学期间年薪快50w,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的赚钱能力,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在身边人眼里我一直都是个自力更生的小富婆。




来到深圳后,我的第一个老板就和我说,身家不到一个亿的都是屌丝,不努力现在是女屌丝,老了就是老屌丝


我觉得很丧气,开始意识到打工是永远赚不到大钱的,就开始折腾,一心只想创业,觉得这是我这样女屌丝唯一翻身的机会,深圳女孩只想搞钱一点没错。




凭着一股无所畏惧的勇气,只要有业可创就去了,我就 all in,明明一切的根源都是为了赚钱,最后被自己洗脑到以为自己是为了梦想,我没有梦想,只有工作,连恋爱也没有时间去谈。




开始炒币后,突然找到了捷径,拿着几万块钱短短的时间翻了十倍,几十倍,然后开始拿融资创业,我以为我的人生开始走上了正轨,我还试图联系过当初嘲笑我是女屌丝的老板,想让他看看,人是有无限可能的,过不了多久我就可以比他更有钱了。




我要赚钱,立刻!马上!




盈亏同源,金钱来来去去的速度暴力又直接, 925爆仓亏掉的钱现在可以在深圳付个首付了,创业亏掉的钱也够我什么都不做吃喝玩乐好几年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并不知道我的钱是怎么亏掉的,以为是运气,以为是狗庄插针,以为都是一些客观原因;


其实,是因为心态变了,不把钱当钱了,没有当初赚800块钱的那种满足感了,总想胡一把大的,总要和已经财务自由的人去比较,却忘了曾经我也只有几万块钱


快速赚到一些错误的钱,就是陷入错误,当年在念书的年纪,我选择了工作,就是一种错误




我们到底要赚多少钱?




这个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目标不一样,基本条件不一样,能力不一样,答案就会不一样;




需求和收益相关,风险和收益相关,能力和需求相关;


懂一点黄金可以买黄金,懂一点股票可以买股指期货,懂一点币圈可以买比特币,什么都不懂可以买基金存银行,对我们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可能我们需要在一线城市买房,结婚生小孩,养好一个小孩,会比较难,但是想想,我的小孩至少需要7年后才会有落户上学的需求,之前立刻马上就想要买的房,就变成7年内,赚钱就好像没有那么着急了。




在压力还没到来之前,做好规划,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需要有大笔支出的需求,再制定每年要赚到多少钱,如何赚到这么多钱的规划,无论是工作还是投资,在压力来临之前实现它,我们就会走向人生的正轨;




如果只有100万,若有能力每年赚20%,10之后复利会变成620万了,这就是复利的力量。即使实现不了,我们可以对比,是否跑赢通货膨胀,是否跑赢股票,是否跑赢比特币,是否跑赢当年的巴菲特,是否跑赢富豪榜,让自己每年都进步一点,让自己快乐多一点。




2


学好仓位管理


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无论是金钱、创业、还是人生。




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叫仓位管理,对于富豪来说叫资产配置,对于渣男来说对于时间管理,对于创业来说叫财务模型。你的钱、时间、精力放在哪里,哪里的回报和风险都是最大的。




All in和错配都是错的,我的过往经历只有一种套路all in,不管是创业、投资、感情,犯一次错就重伤一次,很久才有能力恢复状态,而忽略了更重要的家人、朋友和自己,我曾经有很多的兴趣爱好,现在已经没有了。




在二级市场里,我曾经把钱全换成了各种币,熊市需要卖币发工资,现在比特币都快3w美金了,币却没了,但是如果我留好足够的现金,配置好其他资产,我不会害怕暂时的浮亏,也不会卖掉我的比特币。




很久之后我才明白,努力工作、创业不一定会赚的到钱,但是内忧一定会外患。


花一点讨好客户的时间陪伴家人、爱人、朋友,和他们吃吃饭,买买礼物,他们都会成为你最坚强的后盾,这都是赔率极高的事情。


但若有什么东西正在消耗你的精力和时间,一定要远离,不好的感情,错的朋友,不赚钱的工作。




就像比特币,一个好的资产,你只需要前面花点时间去了解它,买一点,放在钱包里,它就会一直涨,因为它迟早会涨到10w美金的,真正消耗你的是去碰合约,会让你提心吊胆,睡不能眠,最后却爆仓了。




不要给狗庄把你一次性爆掉的机会,服务好对你最重要的东西。




3


不是所有钱我们都能赚得到


找到适合自己赚钱的方式




有一个朋友做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因为很多原因已经很久没有经营了,但是他们工作却一直在赚钱,具体是什么项目我就不说了,但是这个故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曾以为,只有把本职业务做好了,有业务才能赚钱,这和当初以为只有工作才能赚钱一个道理,后来我才知道,工作赚钱是一种错误的姿势。




如果想清楚自己要赚多少钱,以此为目标,其实并不是很难,但并不是所有的钱我们都能赚得到的。




比特币都新高了,很多人圈外都在问,你应该赚了不少吧;就像我们看defi很火也会问,你研究defi那么久,应该也暴富了吧;


作为币圈老人,在牛市中没有赚到钱,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有面子问题,但是赚钱的依旧是那些人。


这个圈子虽然小,但是品类极多,房价涨了那么多,也依旧有买房亏钱了的。




我花了一些时间去观察身边的朋友们都是怎么赚钱的,在二级市场,有人做套利,有人做价投,有人做技术面分析,有人做网格,有人做赔率,有人割韭菜;一级市场里,有人靠信息差,有人靠敲代码,有人挖矿,有人靠资金碾压;有人很会创业,有人业务能力很强,有人人脉关系很广,有人工资很高……,每种方式都有极其成功的案例,他们也无非是找到了适合他们的那种方式。




以我对我自己的了解来看,很多就不适合我;


例如靠敲代码,0成本薅几千万的羊毛,我也做不到严格的止盈止损靠技术面分析来实现一个月赚盈利数倍,我也不适合创业,也不喜欢social。




机会很多,需要根据自己的性格、资金体量,时间精力,风险偏好,信息敏感度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多学习,耐心点,起码能少亏点。






4


和靠谱的人做朋友


煮酒论英雄




我曾经认识一个女生,她告诉我说,她一毕业就跟着朋友做cx做了十几年,现在日进斗金,一脸骄傲;


我不知道靠骗人赚来的钱有什么好骄傲的,但是我知道朋友的重要性,如果一个人,身边围绕着一堆人每天给你洗脑要不择手段的赚钱,你就会成为这样的人。




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很多人,认识各种形形色色的朋友,然后被某一种的价值观无形洗脑,然后你又去传染别人,筛选出来的同类,最终会形成一个圈,要么一起煮酒论英雄,要么一起蹲局子;




所以靠谱很重要,不是所有的朋友我们都需要去交,不仅仅是浪费时间,还有可能会从那获取一些错误的信息和观念,我们都应该尽可能的屏蔽掉这种信息。




我有一个朋友wf,他说:要找一个偶像,学习他,模仿他,最后就会成为他,他的偶像曾经是巴菲特,后来是马斯克,现在是芒格,他不想成为巴菲特那样的人,因为他整天对自己扣扣搜搜的,也复制不了马斯克他那样的人,最后他选择了芒格,做一个热爱生活且富有的人。


经过几年的观察,他成了芒格,且比他这个年纪的巴菲特还要优秀很多;


他就在用尖酸刻薄的方式,影响着身边的一群人,我们都成了朋友,且每个人都因为他成长了很多,也变得更优秀。




我和他说过一句很肉麻的话:家庭和学校没有教会我的东西,wf和社会都教会了我


他逼我创业,逼我赚钱,逼我看书,逼我买房,逼我结婚,教我做人。




迄今为止,创业是他发掘了我给了我第一笔钱;投资领域里所有长期且正确的方式是他教的;是他给我书单不断的提醒我看书很重要;告诉我资产配置里有一套房可以抵御多少风险;让我在正确的年纪赶紧找个人嫁了做正确的事情;他带着我们做慈善,告诉我们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而不只是赚钱。




今天我写出来的内容,且愿意分享出来,都是受他的影响,为了筛选出更多有共同价值观的朋友。


图片



我其实很遗憾我从来没能从老家忽悠到一个人跟着我出来打拼,以至于我前往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只有我自己。




曾经我也很努力的去组织活动,去喝酒,去应酬,去结交各种朋友,最后他们都消失了,不知人在何处,过得好不好。




我手机的微信里四千多个好友,其中80%我们我们连一句话都没说过,更不要说认识了,每次打开朋友圈都有一种疑惑,who are u?但是他们却占据了我的朋友圈,让我忽略了我真正应该关心的人;




广交朋友没意义,我已经不加微信好友了,也不参加无意义的social,我交朋友的原则也是建立在彼此有一定了解且想要认识;




我今年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交5个朋友,期待看我的文章里有我的朋友,我们一起进步,一起赚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