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Prolo☭
Shanghai Prolo☭

Official account of Shanghai People's Commune Compte officiel de la Commune Populaire de Shanghai

由视频《四月之声》想到的

记住,劳动,只有劳动,是人类财富的唯一源泉。劳动者的双手创造了一切,劳动者的双手让世界运转。一切不通过生产性的劳动,就让你有收入的行为,甭管这产品或职位的名字多好听,都是在吃剩余价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做视频做文章当然是极好的,传播视频与文章当然是极好的!一切让工作-消费-工作-消费的单向度的日子人重新政治化,重新关心公共事务与公共空间的行为我们都是欢迎的。但是,传播之后呢?需要扪心自问的是,还能做什么呢?是的,无力感是正常的,面对现有秩序,我怎么能改变它呢?面对结构性的问题,我怎么能改变它呢?甚至,为了吃饭,你我都必须参与资本主义秩序。甚至很多人主观上就反对宏大叙事。好,那我现在告诉你,什么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开始做的小事,如果你愿意开始:点外卖时不要加准时宝;尽量少点零工经济与平台经济;多走几步路支持本地小商业;在职场团结工友,不要做工贼;反对加班;多关心一线劳动者,尊重他们,与他们聊天;看到职场性骚扰与性别歧视大胆站出来;在酒吧门口看到蝈蝻在把喝醉的女生推上出租车时大胆的走上前去问一句“你是自愿的吗?”等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