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彪峰
欧彪峰

政治異議人士⋯⋯

Matters第一篇,標題就叫隨筆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在寧鄉家中宅了一個多月,每天兩個小孩的吵鬧,還有自己對未來感到迷惘的焦躁,連安靜下來看書的機會似乎都不可能,荒廢一個多月,什麼也沒有做。

如果不是每天靠瀏覽網絡資訊來消遣蝸居的無聊,以及來自家人的陪伴,很難想像這和政治犯坐牢有什麼區別,連外出透氣比監獄放風的時間都還少。

除了偶爾到居住地黑金時代小區外面的超市購買生活必需品,基本就沒有出過門,渾渾噩噩,日夜顛倒,生物鐘也變得混亂,睡覺的時間從越來越晚到越來越早,再到越來越晚。

前天上午剛睡不久,就被住在同個小區的中學同學的電話吵醒,問方不方便見面聊聊,我迷迷糊糊回應說等我下午睡醒後再聯繫。下午這位同學直接上門了,家裡總算有了過年以來第一個客人到訪,留下順便一起吃晚餐,陪我喝了二兩白酒後才離開。

我又出去和回到寧鄉且也在這個小區的流浪歌手曾德曠見面,並在他父母家繼續喝酒,不到半小時被老婆電話緊急召回,因為大兒子朗誠先生哭個不停,好不容易才哄他入睡。

等到家人都睡著之後,我一個人坐在客廳想像著該做點什麼,發現起因於「廈門聚會案」的12·26抓捕事件即將屆滿兩個月,因為與當時遭拘捕的丁家喜和後來隱居在廣州楊斌律師家中亦被拘捕的許志永兩位先生都熟識,於是通宵達旦寫了一篇關於他們兩人的文章,直到昨天早上六點多才完成。因為打算發表在某報刊,所以在見報之前就不公開了。

昨天白天又是睡覺,晚上等兩個小孩休息後,我又閒著無聊,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玩手機,和網友聊天打發時間。突然想起朋友早幾個月前推薦的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一直沒有觀看,便在YouTube上找到這部作品,可是網絡問題觀看起來不是很流暢,乾脆便先下載保存,這樣折騰了幾個小時,看完後感觸良深。

影片以台灣太陽花學運為背景,主要講述社運人士陳為廷和中國籍在台學生蔡博藝 (蔡藝)參與公共抗爭活動的故事。台灣的社會運動如此成熟和壯闊,學生通常都能積極參與其中,並產生重要影響,這是因為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所保障。

暗箱操作和程序不正義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可能會發生,特別是當本該公開、透明、依法行事的政府做出此類行為後,還試圖逃避責任時,公眾就有權也應當進行抗議和反對,並要求政府改正。對政府的嚴格監督和批評,是每一個公民的權利和責任。

公民對公共事務的積極關注和親身參與,能夠有效培育發展和壯大社會運動,社會運動也是民主生活的基本常態,更是推動一個社會走向文明和進步而不可或缺的要素。

寫到這裡,已經是早上八點多,我還沒有睡,老婆和老媽就都起床了,小兒子致簡先生也醒來了,要陪他玩耍了⋯⋯


2020年2月2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