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彪峰
欧彪峰

政治異議人士⋯⋯

致常瑋平

從網絡上得知陝西常瑋平律師被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消息,我已說不清自己的感受是什麼,完全沒有震驚和詫異,連憤怒也沒有,情緒反而變得很平淡,一個個人權捍衛者突然之間被當局抓捕,似乎也已經變得稀松平常。在不正常的社會,不正常的事務接二連三層出不窮,人們逐漸習慣和麻木,好像一切都很正常。

就在前不久的2019年12月26日晚上,丁家喜、張忠順、戴振亞、李英俊四位公民幾乎是同一時間在不同地點被山東警方帶走,其後得知四人均被山東警方以政治手段強制實施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緊接著又傳出黃志強、劉書慶、盧思位、盧廷閣、莊道鶴等律師及衛小兵等多位公民被所在地警方帶走或傳喚的消息。

除黃志強律師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刑事拘留數天後意外獲釋和衛小兵被行政拘留十五天,其餘人士在傳喚結束後也都已獲釋,但獲釋後的人士也都很謹慎的表示不便再在網絡發言。

據說還有某些公民為規避顯而易見的風險而被迫選擇在自己的祖國逃亡。常瑋平律師是這輪大抓捕行動中最新一個未能幸免的人士,不知道之後還有什麼人會被捲入其中。踐行公民權利,爭取政治權利,在專制國家是不被允許的,行為也是很危險的。

我記不清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認識和接觸常瑋平律師的,因為自2011年翻牆重新認識世界和審視人生,並從2012年開始參與到旨在爭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社會運動當中以來,我接觸過不少相同價值觀和政治理念的律師和公民行動人士,而常瑋平律師是我所接觸的這些人士當中印象很好的其中一個。

以我和他有限幾次的見面接觸,最直觀和深刻的就是他穿著非常的樸素,色調很是搭配他健康的皮膚,高高的個頭又很結實,短短的頭髮顯得有些雜亂,可能不太習慣用梳子,鼻梁上架了一副近視眼鏡,整體看上去有一種斯文的粗獷,或是粗獷的斯文,外表比實際年齡顯得稍為要成熟一點。常瑋平比較健談,和朋友們在一起閒聊時總是展現出開朗的歡笑,輕鬆而真誠,看不到任何城府。

常瑋平律師也非常勤奮向學,在網絡上經常能夠看到他寫的各種文字,包括時政評論、社會觀察、案件分析、投訴控告等等。早幾個月我就發現他竟然是用英文在Twitter和Instagram上發帖,這不得不佩服,因為就我所認識的在中國使用英文的律師和公民行動者非常罕見。

最近和常瑋平律師見面是上個月20號在湖南株洲的一次偶遇,離他這次被抓還不足一個月的時間,離現在我寫這篇文章也不足一個月的時間。那天我被株洲國保從深圳押回後,晚上約了當天到株洲出差的陳進學律師喝酒,見面時常瑋平等幾個律師竟然也在,我感到比較驚喜和意外,常瑋平當即很熱情的張開雙手給了我一個熊抱。

我們幾個隨後找了一個喝酒的地方坐下,邊喝酒邊閒聊,也是那次我才知道常瑋平律師的年紀竟然比我還小四歲,他是1984年出生的,我之前看他外表還以為比我大呢。那晚我們都很開心,喝酒到將近凌晨一點,本來作為東道主應該我買單的,卻不知道他們誰搶先把賬結了,這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那次從喝酒的地方出來已經是深夜,株洲街頭的氣溫很低,而且還下著小雨,我目送他們坐上回酒店的出租車離開。寒冷的冬天,如同奧威爾的《1984》的時代,一個1984年出生的優秀律師,於2020年1月12日晚上在西安住處被警方帶走,14日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一別啊,不知何日再能重逢把酒當歌。

很慚愧,渺小如我卻幫不了什麼,唯祈禱常瑋平及所有身陷囹圄的人權捍衛者們好運⋯⋯

歐彪峰

2020年1月15日凌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