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bbytank
Chubbytank

chubbytank.eth

經營WEB3身分的階段反思

準備好自己,位子為你而生

「準備好自己,位子為你而生」這句話是我目前在 Demi-Human 和清交區塊鏈 DAO 中得到的感悟。

在 Demi-Human 我們有一群 Guardians (相當於 MOD),而評選的標準除了本身要有意願以外,更重要的是這些人都必須瞭解項目的發展方向和理念,並且認同。我們稱之為 Demi 裡面最有共識的一群人。不過這不代表其他人就沒有共識,事實上,有些人在做的事情與 Guardians 一模一樣,但不少人會認為他有沒有這個身份組所感興趣與所做所為都不會有變化,而以 Demily 的身份自居。所以這兩群人有什麼區別呢?唯一的區別就在於你顯示的 ID 顏色,僅此而已。Guardians 沒有比較高級,也沒什麼特權,我們就是一起認同這裡並願意付出、一同成長的人。

在清交區塊鏈 DAO 中有這麼一個有趣的人才媒合板塊。不知道有多少群組有這個人才媒合的功能,但作為學校的社團,先走一步也是很合理的事情。在經營這個鬆散的半社團性質的群組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群眾大多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甚至連自己想或需要學什麼都毫無概念。一進來連自我介紹都只說得出一句「我想學習區塊鏈知識」,難以想像他們能真的獲得什麼,更遑論是建立自己在 WEB3 的定位。

這兩類人有著本質上的不同,但漫無目標的人所欠缺的其實只是適當的引導。你目前在 WEB3 的定位是什麼?你想在 WEB3 成就什麼?要怎麼做才能達到你的目標?這裡的目標是自發性的、有利他精神的。參加一個 DAO,太過金錢導向及自我的做為到頭來可能會讓你錯過更多。

引一段 Reyer 促成這個人才招募板塊誕生的話:

「我知道大家在 DAO 裡都是本著熱誠來參與運作或回答其他人的問題,不太求回報,但人在做天在看,這樣的熱忱一定會感動天,讓伯樂找上門,我舉個我一位合作夥伴的例子來激勵大家:

我合作夥伴在念博士班期間,積極參與學校區塊鏈社團,也同時在幾個群組回答一些區塊鏈技術問題,有一天有位知名網站 CEO 找他,問他有沒有興趣一起創立一間創投,他蠻好奇的問為何會找他,對方說因為觀察到他經常回答其他人在某群組提的技術問題,而且回答得很深入徹底,不懂的還會去 study 後再回答,之後又有另一家也找他合夥,中間過程就先省略,最後他與那位知名網站 CEO 成立創投,到現在已經協助了 50 幾家新創,基金獲利可觀...

當然我舉這個例子不是要大家是為了類似結果去衝,而是我自己也當過求才方,我最重視除了技術之外,熱忱、態度、包容、合作更重要。

身為求才方,若能潛水到一些群組觀察裡面運作,從中會更容易發掘到合適的人才。」

後續:Pelith 的 CEO 和李婷婷直接在下面徵人了。

大家會待在這裡基本上都是相信 Web3、相信 NFT 社群的人。除了財富以外,你想在這裡成就什麼呢?你覺得當有一天你為了下一階段的事業離開了,這裡的人會覺得依依不捨還是漠不關心?我也被問過說我在 Demi 的投入如此巨大,我獲得了什麼?萬一有一天 Demi 還是失敗了,你的心力和時間還有意義嗎?

當然有收穫且有意義。

我的投入換來了我對社群運作深刻的瞭解。成功的經驗固然很好,失敗的經驗當然也有價值。只要不斷的思考並實踐,我們的軌跡會逐漸的勾勒出我們的身份在 Web3 的定位。畢竟 Web3 真的太早期了。整個 Demi 都是一個大實驗場,而且我們非常樂意開放給每個人推行你想要嘗試的方向。而這些權利,每個 Demily 都是平等的。

這個虛擬世界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可以先做事,位子會自然為你而生。別怕你會不會白做,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有旁人看在眼裡。不要受限於目前的身份,好好的掌握自己的命運,先做好一件事比說一百句話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