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老爸
社工‧老爸

胡聚名,是社工師也是老爸,文學的巔峰在高中時期採訪完蔡康永之後結束,現為精神科社會工作師。 筆名為社工‧老爸的原因是一方面透過文字紀錄親子互動的過程,另一方面也反思社會結構的問題,拒絕宣導專家模式的教養策略,所以沒有辦法賺錢,相信需要改變的是社會,而非個人。

孩子,請記住閃閃發光的你

所以孩子,分數永遠不能代表你,因為在我心你,你永遠是你,永遠那麼閃閃發光!

          


我的孩子有種天生的魔力,從三歲開始,對於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總是充滿著自信,相信自己很會騎車,所以雖然跌倒了,但還是願意爬起來,繼續向前。相信自己足球踢的能力超群,所以在球場上恣意的奔馳,想像自己的足球明星Messi。相信自己是象棋高手,所以不斷的尋找對手,眼神充滿著自信。這種相信自己很好的能力,雖然每一個大人都曾經經歷過,但在受盡風霜的我們的眼裡看來,難免有點擔心,這樣會不會太自我感覺良好了,是不是應該給他一些現實感才好呢?但身為大人的我們很多時候忘了,孩子就是因為覺得自己這麼棒,所以才會快樂地理直氣壯,而非都市叢林中的我們的忍氣吞聲。



兒子升上小一之後,需要學習的時間變多了,我問他跟幼稚園想的小一生活一樣嗎?他有點失望的回答我:不太一樣,首先沒有一張大床可以睡覺,趴著睡覺不太好玩!還有,每天都要讀書,不太有趣的作業,這跟幼稚園很不一樣!我詢問他是否想要有些調整(雖然我也不知道在台灣的教育體制當中,還能夠怎麼調整)?他跟我說有同學可以一起,感覺勉強可以接受。我自己想了想,確實啊!我們在經歷人生中大大小小的辛苦的時刻,如果可以感覺與他人有些連結陪伴,或是有人真心與我連結,我們彷彿又可以多一些存在的理由,與繼續下去的勇氣。



最近各級學校都開始有期中考,我的兒子也面對了他第一次考試成績,吃完晚飯之後,我本來想著反正只是小一,我們家庭對於學習的態度是學會就好,反正人生很長很廣,成績沒有太特別的意義,所以沒有特別提,只記得老師給的作業是要陪著孩子訂正考卷,所以就陪著他看看,但這個時候兒子幽幽地滑了過來,問我說說:爸爸,79分算考的好嗎?這時我在她的眼裡,看到了少見的失望眼神,想著那個認為自己永遠都是100分的兒子可能受到了挫折,我將他抱了起來,放在我的膝蓋上(小一這個動作好像已經有點吃力了),我一個字一個字的告訴他:

『不管你考幾分,爸爸永遠都覺得你非常的好,你在我心中就是這麼的好』

他點點頭,我們有默契的擁抱了一下!


事後回想,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兒子可能只是想要知道這個分數代表的意義,他並沒有用這個分數看待自己,或是定義自己,但我的第六感讓我產生本能反應,想要告訴他,人生很長、世界很大,這個時候的你,也許應該將注意力放在,如何在豔陽之下快意奔跑或是在水漥之中濺起汙泥或是在滑板上練習更高的豚跳,第一次考試的分數,就放下吧,就如同每個大人一般,連小一有考試這件事情都快不復記憶。


最後,作為父親有些抱歉深藏在心裡想要說說:我不一定能夠改變教育體制,讓它至少多一些自在;我不一定能夠改變社會,讓社會更公平一些;我不一定能夠改變既得利益者,讓他們願意放下權力,真心的愛這片土地;我不一定能夠保證你永遠都能夠像現在這樣,眼神閃閃發光,我能夠做的只能夠學習尊重你、愛你,讓你能夠在遇到挫折的時候,知道在家中永遠有一個擁抱在等著你,就如同我們一直以來的默契一樣,用擁抱來和好,用擁抱來照顧,用擁抱來連結彼此。


所以孩子,分數永遠不能代表你,因為在我心你,你永遠是你,永遠那麼閃閃發光!

每個孩子都是閃閃發光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