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老爸
社工‧老爸

胡聚名,是社工師也是老爸,文學的巔峰在高中時期採訪完蔡康永之後結束,現為精神科社會工作師。 筆名為社工‧老爸的原因是一方面透過文字紀錄親子互動的過程,另一方面也反思社會結構的問題,拒絕宣導專家模式的教養策略,所以沒有辦法賺錢,相信需要改變的是社會,而非個人。

孩子教我的事....關於人生

圖文不符之北海道特色公園


今天的陽光燦爛,是那種久雨之後罕見的陽光,懷念已久的公園小旅行,終於可以成行,從家裡到公園的路上,要經過田間小路、十字路口、小學操場,我們嘗試讓孩子去探索這塊土地,水溝、落葉、鄰居、作物,這些自然而然的互動,我們努力維持著,希望讓他感受到愛的存在!


   進到公園之後,孩子發出了好久不見的歡呼叫聲,一邊踩踏著積水濺出水花,一邊遠望著久違的溜滑梯,正準備制止踩水的行為時,一溜煙的,孩子已經衝向溜滑梯的遊戲組當中,他的轉換速度總是讓我驚訝,從她的身上我從來看不到不值得的情緒停留,他總是在意他所在意的事!


   溜滑梯是一組很大的遊戲組建,當中有一組吊橋是孩子難以跨越的設備,因為吊橋難以平衡,且中間鏤空的設計,更令他望之卻步,過去,我總是會手把手的帶著孩子走過吊橋,陪著他面對心中的恐懼。今天,我嘗試做了些,我坐在橋的另外一邊,鼓勵他自己向前,過程中有時跌倒,偶爾腳被縫隙卡住,淚眼汪汪的看著我求救,我持續鼓勵著,突然間,孩子慢慢地讓自己躺在吊橋上,整個人順著吊橋的形狀彎曲,看著放晴的天空,他讓吊橋將他完全包覆住,我注意著他原本擔心害怕的表情,慢慢放鬆下來,重新站起來之後,他以一種更踏實的步伐前進。

當我們與自己害怕的融合之後,成為了一個新的自己

那個和吊橋融合在一起的畫面,始終在我心中迴盪,我想起了在治療室當中,每一個面對苦難的靈魂(包括社工師本身),我們在碰觸人生中難以言喻的傷痛時,很多時候必須去擁抱這個傷痛,同時把你自己教給他,你會發現,撐這人生繼續向前的,是傷痛;而讓你願意走下去的,是遠方的希望,感謝我的孩子,總是提醒著我,關於人生的種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