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老爸
社工‧老爸

胡聚名,是社工師也是老爸,文學的巔峰在高中時期採訪完蔡康永之後結束,現為精神科社會工作師。 筆名為社工‧老爸的原因是一方面透過文字紀錄親子互動的過程,另一方面也反思社會結構的問題,拒絕宣導專家模式的教養策略,所以沒有辦法賺錢,相信需要改變的是社會,而非個人。

給40歲的自己,跟我一起變老的五月天

『那成名在望 無關真相 如果你 心始終信仰』--成名在望(五月天)
四十不惑,也許不是了解了所有問題的答案,只是摔得夠多次,受過夠多的背叛,聽了夠多的批評,在歷經討好、回擊、逃避、與痛苦之後,選擇了放下,回到自己,最真實的自己,開始真正的為自己而活,而這樣的心情,我在一起變老的五月天歌聲當中,聽到了同樣的處境。

921大地震時,那時的我剛上高三,地震的隔天下午幾乎全台都停課,高中的我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創傷,只好選擇集體行動,到附近的大學閒晃,在實踐大學的校園當中,除了貪戀那自由與香水的味道之外,遠遠的看到了一個人,周邊為了一群女粉絲簇擁前進,從我們旁邊快步走去,高中的我也沒有什麼興趣加入簇擁的行列,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五月天的主唱阿信,就是那個在高三那年,佔據了我們所有ktv的插播的樂團,不斷重播著瘋狂世界、志明與春嬌、軋車與擁抱,那時的我還不知道,這個樂團竟然會陪伴著我這麼久、這麼久,久到常常忘了他們的存在,但卻有常常被某句歌詞喚醒,記起來自己原來還有個夢想,又重新開始有了勇氣。

五月天最近的一張專輯─自傳,是現在的我最喜歡的專輯,雖然我再也聽不到任何政治不正確的東西了,雖然錄音品質已經沒有那麼地下,雖然五月天已經沒有了那個渴望被看見的渴求了,但自傳寫的卻是我們每一個長大的成人的故事,那些我們跟著五月天長大的故事,裡面每首歌都有不同的故事,但聽起來都像是對於生命的歌頌、堅持與坦然,我常常聽著成名在望,聽著歌詞想要傳達的意境,都會讓我深思不已,我們常常在快要成功之時,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如自己想像的成功,但有些時候沒有成功不一定是件壞事,反而讓我們有機會跟自己對話,去探尋自己真正的信仰,能夠確定之後,也許,真正的飛翔才會發生。

這種心情讓我在熱狗的新單曲 Do you remember中也有聽到相同的歌詞:

有太多其他更重要的事
不是只有嘻哈吧
真實的世界裡 沒有嘻哈俠
絢麗的煙火 正放的劈啪響
願你永遠保持真實 像蛋堡和迪拉胖

願40的我們,都能夠保有真實,像我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