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車車頭
麵包車車頭

Hong Kong📍

好書推薦 :《孩子這樣想, 我明》

(编辑过)
「孩子的心靈是一塊神奇的土地, 你播種一種思想, 就會收穫一種行為;播種一種行為, 就會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 就會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 就會收穫一種命運」- 李群鋒
《孩子這樣想, 我明》

購入《孩子這樣想, 我明》的緣起

《孩子這樣想, 我明》是三年前買的, 那天碰巧下課後有空, 便決定到學校書局旁的咖啡店吃個下午茶, 由於書局的牆身是玻璃, 坐在咖啡店的一望便能望進書店。我坐的位置朝向兒童類別的大本童話書, 可能是由於我太無聊的關係竟然讓我發現這本「放錯格」的心理書籍, 可能是有人看完忘了放回,又或者是書店職員專程把書放在這裏, 希望為孩子買書的父母能注意到?哈哈, 我真的不知道...但肯定的是我被它格格不入的樣子吸引住了, 就這樣我把心一橫花了約兩餐午飯錢買了這本書, 決定收納他成為我的中文書藏之一。


或許你會問:你又不是主修心理, 又不是志願當老師, 也未為人父母......為何會對這本書感興?其實原因很簡單, 就是小時候的我也很渴望被人理解, 也很喜歡了解別人, 無論是父母還是學校的老師, 我也會想辦法「明白」他們:他們小時候是怎樣的呢?她是像我一樣文靜害羞嗎?如果他是我的同學, 我們會做好朋友嗎?他是否從少便說話這麼負面?是誰教他的呢?以前的我很喜歡這樣想像, 因為這樣想好像拉近了我和大人的距離;現在面對一些麻煩人或是我難以理解的人時, 我也會嘗試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或是童年經歷, 這樣我便更加知道該如何跟他們相處了。長話短說, 因為我喜歡了解人們的性格心理和思考模式, 所以沒想太多便買了這本書。

簡介

《孩子這樣想,我明》將孩子的性格分為四大類:表現性、思考性、領導性和親切型,並分別在每一章節前設置了性格測試題目,家長們可以根據測試判斷出孩子的性格類型。上篇主要詳細介紹不同孩子的性格特徵和行為;下篇則講述不同性格的具體教育方法, 由深入淺出的事例和指導分析兩方組成。

重點分享

  • 表現型性格的就是「紅色孩子」:

他們待人接物充滿熱情, 通常對事物都擁有強烈的好奇心;由於外向型性格的孩子最明顯的特點是渴望與人交往以及得到別人的肯定, 父母需要適時提醒孩子不要熱情過了頭, 適得其反, 也要教導孩子不要一味追求成為眾人的焦點, 以免孩子過於搶風頭, 只在乎華而不實的掌聲。

  • 思考型性格的「藍色孩子」

比起表現型的孩子, 「藍色孩子」更為內斂、含蓄, 他們善於思考、遵守規則;可是這類孩子卻可能因為這一性格特而較為怕生, 害怕跟陌生人打交道, 也可能因為愛思考的特質容易鑽牛角尖, 情感也較為敏感, 因此父母要努力為他們營造一個放鬆的環境, 多點鼓勵和讚美他們, 大聲斥罵只會讓孩子不知所措, 變得更膽小拘謹。

  • 領導型性格的「黃色孩子」

他們大都外向勇敢, 又有很強的領導慾和正義感;缺點是他們較為自我中心, 敢於挑戰權威, 希望所有人都聽他們話, 故此, 對這類重感情、講義氣的孩子實施高壓政策, 是難以使他們「臣服」的, 惟有使他們心悅誠服地承認你作為父母的權威, 他們便會服從你的管教。

  • 親切型的「綠色孩子」

顧名思義, 這類孩子有溫柔親切、性格隨和的優點, 可是在處理問題上卻可能因此容易優柔寡斷、瞻前顧後。由於親切形的孩子內斂沉靜, 他們更可能喜歡一個人靜靜待在角落, 看看書, 玩玩泥巴, 即使沒有夥伴陪伴他們也能自得其樂。父母可以多鼓勵和陪伴, 也無須過分擔心他們會不合群, 因為事實上親切型孩子溫純的性格會讓他們在同輩之中很受歡迎。

  • 孩子的沉默可能是無聲的抗議
  • 孩子作對, 試著讓他做選擇
  • 孩子反叛, 不妨蹲下來與他平等對話
  • 要懂孩子真實內心, 才能進行正面管教
  • 別跟孩子較勁, 關鍵時刻要適可而止
  • 看穿孩子驕傲背後隱藏的自卑
  • 弄清孩子為何說謊畀責罵更重要
  • 教孩子原諒, 重拾友誼和快樂
  • 學會換位思考, 孩子才更有同理心

推薦度: 4/5

讀後感

作者在在每個章節都加插了真實案例, 花了不少篇幅仔細記錄孩子和家長的對話, 把小朋友的性格特徵描繪得十分透徹, 閱讀後好像真的在現實中認識了這班小朋友, 大大增添了閱讀的趣味! 然而, 我認為把孩子分類為五大性格未免太過簡單, 但這也不能怪作者, 始終這不是一本學術教科書啊!寫得太複雜也難以整理重點, 讀者的獲益程度也就大大減低了。

根據作者的分類, 我應該是思考型的「藍色孩子」。小時候我的確較為膽小靦腆, 直到小學三年級我仍然害怕上學, 有時更會在學校哭。我亦份外在乎父母對我的看法, 例如:小時候的我很愛按按鈕, 每次爸爸用櫃員機提款我都會嚷著要替爸爸按, 為了完成我小小的心願, 爸爸會讓我在他指示下按下櫃員機上的綠色, 紅色, 或者 00 按鈕。然而, 媽媽卻總是不會讓我這樣做, 有一次我決定告訴媽媽:爸爸他也讓我按按鈕,為何你不能也讓我按呀?我會給你保守秘密的!結果她拒絕了我, 沒想到的是媽媽竟然會告訴我, 不讓我按的原因是因為她認為我會跟別人說她的戶口密碼, 信不過我!那時我十分傷心, 因為我可沒想過在媽媽眼中, 我竟然是個不可靠、連媽媽也不會信任的女兒!當然長大後我會明白媽媽實際的意思, 也知道櫃員機不是讓小孩子玩的東西, 但若果她知道我是一個內心細膩敏感的「藍色孩子」, 或許可以溫柔的解釋給我聽, 也能避免許多成長中的大小誤會了。

總結

總括而言, 性格從來都是一面雙刃劍, 惟有好好培育, 才能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性格好、情商高的小朋友。要學會如何培育不同性格的孩子, 當然不是看看書便會懂, 更重要是在經驗中學習, 把書本學過的實踐出來。 如果你是家長、老師, 或是像我一樣對兒童心理感興, 推介你們到書局看看這本書, 覺得有用便把它帶回家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