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place
betterplace

香港博士在读

關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一點觀察

首先聲明,我完全理解香港示威者對內地司法的不信任和對所謂“送中條例”的擔憂,第二,我也認為對7.21元朗出現的無差別攻擊應該嚴查到底,決不可以姑息。但在此基礎上,我想寫下對香港此次運動激進化的反感與擔憂,就在今天晚上,本土派的朱凱迪議員在FB上提出“727挖墳拆祠堂=幫何君堯上彈 令「保家衞族」劇本成真”,認為破壞祖墳徒增中間派反感,“戰友「送頭」兼樹敵”,注意他在帖文中既沒有斷言破壞祖墳是何人所為;也沒有出言譴責與之割席,只是在結果層面指出此舉不智。我本來以為如果站在反送中示威者的立場,這是顯而易見的邏輯,從道理上講,再痛恨何君堯,也不可殃及其家人與祖墳;從結果上講,這樣確實極易增加中立者的反感。可是當我打開評論區,躍入眼簾的最高讚評論是:

1.“大佬啊 你老哥喺沙田救克警 佢喺上環有冇錫返你啊?你退一步佢就進三步 我明你好心,但而家無差別喺地鐵打人,仲要退讓?咁不如大家唔好再爭取,返屋企嘆冷氣啦。“

2.”You are too soft. 係節目度,你比個何妖捉住係咁搖係咁搖,你竟然無表現出嬲?我懷疑你粗口都唔敢講一句。你太書生啦!你要知道自己長處短處,你係民意推薦的票王,但唔該,呢啲節目,你唔好再上。我相信你會有眼淚,你係一個好好嘅人,但你無火。戰鬥唔啱你。”

3.“廸,我勸你一句,你跟唔上抗爭者進化嘅速度,請你好好跟在後面,不要辜負那些曾經投你一票嘅人!你今日在節目中的表現大家都對你失望架喇!跟在後面好嘛?”

4.“過時嘅諗法,再跟唔上實際需要,班泛民都係時候收工”

5.“阿迪我知你係真心,但你同張超雄呢啲已經跟唔上現時抗爭者嘅步伐,成日講同做啲拖後腳嘅事。我真誠希望你地少説話,保護前線抗爭者就夠喇。講少句啦。”

這些評論真是令我大跌眼鏡。回想起這次示威引以為豪的幾個特點“無大臺“、“兄弟行山”、“不割席”、“Be Water”,這些特點的確可能增加了行動的靈活性和堅韌性,但從另一個方面說,是不是也使得整個運動不斷被激進派裹挾呢?(畢竟,現在連破壞祖墳都很難割席了,否則被罵“跟唔上實際需要”都是輕的)

我個人確實認為,目前緊張的局勢不完全是港府的責任(雖然港府的剛愎自用要承擔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不割席的鼓動下,許多民主派中本應該是輿論引導者的人對送中運動中部分示威者表現出來的辱華(不僅僅是罵共產黨而已)、港獨情緒輕描淡寫甚至視而不見;我校校園裡張貼的海報無條件又不做區分地辱罵所有香港警官;用誇大的數字去推高群眾情緒(比如毫不猶豫地引用民陣200萬,而根據港大獨立團隊的報道,7.1遊行的人數(26.5萬)其實更接近警方公佈的19萬而不是民陣公佈的55萬);將反送中與“DQ”“一地兩檢”“明日大嶼”“港珠澳大橋”並列為一條黑線,仿佛港府的一舉一動目的全都是為了禍害香港人民。如果反送中示威者們面對運動中湧現出的負面因素,都以“不割席”為名失去直斥其非的勇氣和就事論事的理性,那麼可能香港的局勢就真的變成沒有道德正當性的雙方的一灘渾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