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place
betterplace

香港博士在读

讨论香港局势需要一个民间事实查证委员会

香港浸会大学钱大康校长不久前倡议成立一个“真相委员会”,只关注于寻找真相、奠定事实基础,而暂时不考虑后面的法律责任、道德价值的认定,笔者赞同这个提议,可惜钱校长的提议并没有以引发多少反响。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笔者越来越发现讨论香港局势的困难,因为香港局势就是只从6.9算起也已有两个多月,想要比较全面地检视评价有关各方的动作,要看无数的资料、报道、视频,而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成本极高,而如果简单采信单一信源,那么得到的信息极可能会无比偏颇,内地的传媒声音固然整齐划一,港媒和外媒近期的报道也很难说是客观公正,别说文汇、苹果、大公基本就是站队文宣,就是BBC、端传媒也经常有偏颇明显的报道(我倒不认为他们一定是心怀不轨,企图误导公众,或许更多就是身在局中,同情之心盖过了专业判断)。如果大家掌握的都是部分事实甚至虚假事实,那么所谓的讨论可能很多都只是情绪宣泄而已。

matters作为倡导理性讨论的社群,能否在局势纷扰的当下为这里面的困难做一点事情,成立一个类似“真相委员会”之类的机构呢?(这方面,我赞赏@盯著鏡子的呆子 所做的一系列类似工作)我建议大家推举出一个“民间事实查证委员会”,委员会由5位委员构成,2人持撑警立场,2人持同情示威者立场,另1人应态度较为中立,诸位委员应该都一直关注相关局势、发表过说理性较强的文章、自愿进行事实查证,由他们广泛阅览各个渠道的信息(网友们可以主动提供线索),拟定一份基本事实清单,广列示威者、警方、港府等有关各方的动作,在每一条内容后写明信源,5人一直同意的内容列为“基本事实”,多数同意的内容列为“疑似事实”,同时少数方可以撰写反对意见作为补充。作为大家了解和讨论香港局势的基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