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愛麗絲
裸辭愛麗絲

我是工作五年,勇敢裸辭的愛麗絲,正在尋找自己的路上,希望透過分享,一邊記錄生活,也歡迎你和我分享你的生活。

如果有人說你不努力,千萬別相信他

(编辑过)

今天,有人對我說:「如果有人說你不努力,千萬別相信他」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特別有感觸,勾起了心中好多想法。

突然從生命經驗裡翻出好多對白,


他說:「你知道嗎?我當時ㄧ整年沒有休假。」

他說:「那時候,我每天睡不到四小時。」

他說:「我半年來,第一次準時下班。」


市面上有一種人,通常是有「世俗成就」的人,他們時常在有成就時,分享自己曾經多努力,才終於達成現今的目標。導致全世界開始信奉「努力教」,好像不努力就會失敗,失敗就是因為不夠努力。

可是,標準何來?

如果你覺得自己盡力了,那就好好的讚美犒賞自己 ; 如果連自己都覺得不夠努力,那就繼續加油。

不需要從他人口中得到答案,因為那是別人的標準,那些你、我,想成為的人,他們所付出的努力與犧牲,我願意嗎?適用於我嗎?

我們都是最特別的那一個,有不一樣的生活條件和際遇,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資格說你,或我「不夠努力」!



他可以三年不睡覺,我不行

他可以犧牲和家人、朋友、戀人相處的時間,我不行

他壓力大的時候不會胃食道逆流,我會



大學時期,我是一個追求第一名的模範生,設計課、美術課、表演課,每個項目我都全力以赴,在教授的心中,我是永遠很認真的學生。大二的期末考,我的設計理論拿了八十五分,就是個中等分數,沒什麼大不了的,粗心幾題罷了。我從教授的手中接過考券時,他冷漠的直視著我說道:「我對你很失望。」

連親生父母都沒有對我說過這句話。

當下,我並沒有智慧處理那樣的話語,於是在心中刻下了傷痕,一直到現在。我從不認為應該要滿足任何人,只需要對得起自己就好。每個大學生,誰不在課堂之外做些失控的事,談戀愛、翹課、遲交作業、睡過頭。從一百分到八十分,我自己都不難過,教授為什麼要失望?憑什麼失望?我為什麼要在意?

現在的我當然理解,那句話不是教育者該說的話,

是勒索,是教授的情緒抒發。

對當時的我來說,很清楚自己沒有考到實力的分數,但完全沒有一絲一毫對不起自己的感受。又不是不及格,不過是低了一點,有什麼問題嗎?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時,不可能全部的事情都面面俱到。當下,我認為「有趣的大學生活」比「一百分的考卷」更重要,沒有花那麼多時間唸書,分數理所當然不夠好,我毫無怨言。

既然我思緒如此清楚,為什麼當時還會有受傷的感覺呢?答案很間單,就是不習慣而已,面對勒索是需要練習的,十年前還沒有那麼多相關的資訊,現在非常多的管道可以取得如何面對勒索。

作為師長,你的學生沒有考到「你想要」的分數,師長唯一能做的只有檢討自己。而學生唯一需要檢討的時候,只有在沒有考到「自己想要」的分數時。

我試著不要讓這個經歷在我的生命裡留太久,卻還是這樣過了將近十年。我時常叮嚀自己,假使那段對白令人不舒服,一定是在提醒我,生命不需要對任何人交代。除了父母親的期待值得「特別處理」,其他人、朋友、同事、上司、伴侶,甚至師長,都沒有權利放「期待」在我們身上。我們也要好好保護自己,不要接收無意義的包袱。

那些都是陷阱,魔鬼派來的陷阱,他們沒有資格說你不努力,更沒有資格要求你做更多。生活到處充斥著無意義的期待,雜誌裡的完美模特兒、新聞裡成功的創業家、牙刷廣告裡過多的牙膏......,一不小心就會掉進去,所以得時時刻刻保持警覺。

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理論上連親生父母都沒有資格對子女說出「我對你感到失望」。當然情感上,作為子女會有斟酌,但我想表達的意思是,所有來自外在的批評、期待,都不需要過度在意。不是他人給我們的建言或提醒一律不接受,而是要清楚的分辨,哪些對自己有益?哪些是勒索?

雖然現在我可以淡然的訴說這段故事,但我曾經也是一個「總是以為自己不夠努力的人」,直到今天,也還是時常自我懷疑。因為當標準握在自己手中時,是最赤裸的。必須狠下心自我檢討,找到平衡。多年來,我習慣去完成別人的期待,每天上班、下班,份內的事情做完就好像可以放心,可是,當我意識到,不該把標準交給他人,我該自己訂定時,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
不過,迷惘時,我總是會想起那段經歷,我會自問:

現在你想做什麼?

重心是什麼?

哪件事情要做到一百分,哪件事情及格就可以?

我開心、甘願嗎?

面對藝術創作,排山倒海的自我否定,我滿意其中的每一筆每一劃嗎?


這些問句我常常練習,一開始總是答不出來,但我不氣餒,因為我知道,當我意識到自己有選擇權的那一刻,已經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了。

我知道我可以做很多事,

難的不是我能不能做到,而是我接受自己不用面面俱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