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愛麗絲
裸辭愛麗絲

我是工作五年,勇敢裸辭的愛麗絲,正在尋找自己的路上,希望透過分享,一邊記錄生活,也歡迎你和我分享你的生活。

裸辭後,如何利用「自由書寫」探索自我

離職後,我時常書寫。為了捕捉自己大腦的想法,我開始練習「自由書寫」。下文是我看完《自由書寫術》這本書後的心得,自己覺得非常受用,也一直持續的練習,希望在此紀錄和分享

《自由書寫術》封面看起來就是一本傳授寫作技巧的工具書,書封設計非常死板,像極了高中時參加寫作考試前買的評量,“創意激盪,實用指南”這樣的行銷標題就落在作者名稱的旁邊。沒錯,書的定位是一本照著做,可以一步一步跟著作者練習的寫作的工具書。閱讀前,我其實已經看過另一本針對寫作有相似看法的著作《寫的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兩本書共通的特性都是支持寫作的魔力,並強調寫作應該要像穿衣服,穿襪子一樣自在。

如何在思緒的縫隙間抓住那些轉瞬即逝的思想,我想就是自由書寫的目的。本書,作者傳授了二十八招寫作祕訣,雖然秘訣二字聽起來有些滑稽,好像數學題有解答似的,但翻開書本的第一頁後,我毫不費力的一氣呵成讀完。書中的資訊量不會過多,且作者將資訊及寫作方法完美的相容,敘事方式通暢無比,馬克更將寫作帶到另一個學校沒有教的層次,我認為這是一本適合所有年紀閱讀的好書。

每一個秘訣都有相關連之處,我濃縮成了五個大方向,也是我最喜歡的秘訣,分別是「不停地快寫」、「詞匯解析」、「你專注什麼就成為什麼」、「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規則」及「自由書寫至作品完成」。


一、不停的快寫

作者提到,當我們已接近思考的速度來書寫時,你的腦子或多或少也會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思考層次。因此,用最快的速度寫作,盡量讓你寫作的手跟上你的思想速度,其實就是利用速度,逼退那個會糾正你“不夠好”的理性大腦,並從中讓藏在爛文章裡的好點子有機會流露出來。我發現,這其實是一個通則,因為你產出的字越多就越有可能找到好的點子和詞語,這適用在任何一個產業裡。很多知名的設計師、音樂家或藝術家都這樣主張,如果不畫,不動手產出東西,靈感就永遠不會來,所以必須不斷的產出作品,才有機會做出好作品,世界上所有偉大的畫家,都是創作了上千幅畫。

執行時作者假設各種讀者會遇到的困難,所以我們要在練習開始時告訴大腦,接下來的十分鐘我的手不會停止書寫,所以大腦就比較不會因為任何不切當的用詞,邏輯,編排而停下來,寫作時類似一種腦力流瀉的狀態,而寫出來的文字是極其私密的,所以不用有任何擔心,而這樣的練習,可以讓寫作的人感覺到,原來“想法”的價值並不高,因為點子會源源不絕地冒出來。


二、詞彙解析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看起來簡單,卻非常扎實的寫作練習,作者提到某次他自己進行自由書寫時,針對一個詞彙進行的各個面向的解析,發現了這個方法的廣度與深度。進行詞彙解析時,其實就是利用五分鐘,針對一個詞彙,寫出他的常見定義,自己對大眾定義的看法,個人的定義,最後可以拆解它、重新詮釋他。我喜歡這個練習,因為不用自己找點子,任何一個生活周遭的詞彙都可以拿來利用,而且寫完後,就是一篇具有個人見解、架構及內容的文章!作者在此篇章說了一個美麗的譬喻,進行詞彙解析就像是學習如何治療患者,剝下詞彙的外皮,分解它的內涵,研究他的基因。這也是我為什麼說它是一個扎實的練習,除了透過這個方法產出作品,也能增強自己思考和品嚐文字的能力。文末提及,在書寫時必須有意識地觀看自己的想法,會什麼會有這樣的見解,並花時間與精神尋找根據。


三、你專注什麼就成為什麼

裡頭有一個實驗,作者要求讀著讀到此處時閉上眼睛,並唸出目前所身處的空間中,有哪些紅色的物品。我閉上眼,在記憶裡瀏覽,延長線的開關、色鉛筆的盒子、筆桶裡的紅色色鉛筆、推車裡的紅色顏料……,沒了,接著作者請我們睜開眼環顧四周,看看真正的紅色物品有幾個,我睜眼一看,著實嚇著我了,到處都是紅色物品,筆筒上的草莓,木盒上的字體,證書上的紅色緞帶,餅乾鐵桶,帆布袋的紅色縫線。原來“物品”,是飄忽不定的,即使他從來沒動過,但只要我沒有特定,花心思專注於他,筆筒上的草莓就可以不是紅色!我想這個實驗會在我心中產生很深遠的影響。

去觀察,尤其是觀察那些我認為平凡的事, 因為他們可能都可以成為我人生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只不過我沒有花心思。回到寫作技巧上,其實也呼應了秘訣二十四,隨時留心身邊發生的故事,睜大眼睛,打開寫作知覺。我很喜歡作者說的,現在就開始寫,當你開始書寫,題材就會不斷湧現,有些題材會變成你創作的故事,有些題材則是你在生活中創造出來的。


四、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規則

有時候建立一件事情的習慣比完成那件事情還要艱難,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要養成寫作的習慣當然是練習寫作的必要課題。文中作者提到我們可以運用一些小點子幫助自己持續寫作,例如海明威,他規定自己每天都要寫五百至一千字,無論生老病死,而且他絕對不會寫文章的最後一個句子,而是留到明天才完成,這樣就會日復一日的寫作了。另外,作者提供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寫作技巧,我稱它為詞彙遊戲,先隨手寫出一個詞,並說出他的反義詞然後試著將他們拼湊在一起,就可以立刻成為自由書寫尋找點子的開始,甚至還可以創造出許多有趣的譬喻,譬如,黑色鉛筆,反義詞我可以說他是,黑的相反是白,鉛筆的相反是原子筆,所以我可以說黑色鉛筆筆的反義詞是,白色原子筆,白色原子筆寫在白紙上會看不見,所以我可以說他的反義詞是,看得見的白色原子筆,接著不停地玩下去。

五、自由書寫至作品完成

這個秘訣是一個總結,也告訴我自由書寫和寫作之間的關係。自由書寫是一種技巧,也是過程,但不是結果,針對完成一部作品,作者提到寫作的「沾醬油」概念,不要一次花太多時間在處理同一份文件上,利用多次的書寫,讓自己每一次回到作品時都會有熱情,且比較不會有盲點。每一次「沾醬油」,就是一次自由書寫。我們可以先做幾個自由書寫的暖身,並從中挑選有趣的主題和點子,開始進行自由書寫,將不好的部分去掉,將好的部分加以排列、組合和編輯,找出一段大綱,也就是準備開始寫作的主旨。此時,我們將早已具備關於這個主題的各種深度和廣度的探討,開始寫作後,前面所有的自由書寫片段都是素材,針對主題拼貼、編輯再編輯,直到作品完成。


雖然我不是作家,但我喜歡書寫帶給我的快樂,寫作時就好像擁有一個私密的傾吐對象,同時又可以紀錄。我非常認同寫日記來檢視人生的做法,可是我總是做不到,每每我回頭看那些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前寫的日記文章,都像是全新的日誌般,常有新的靈感與見解。我翻閱這本書的慾望也許就是源自想增進自己書寫的技巧,有效率地記錄下那些在大腦裡流串的思緒 ; 閱讀完後,深信寫作不只是記錄,檢視的工具,更是尋找的發法,甚至不限制於找尋寫作點子,他更可以是一本藝術創作者可以參考的關於如何尋找靈感的書籍。我認為作者利用自由書寫,進而捕捉任何、一切、你想捕捉的事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