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愛麗絲
裸辭愛麗絲

我是工作五年,勇敢裸辭的愛麗絲,正在尋找自己的路上,希望透過分享,一邊記錄生活,也歡迎你和我分享你的生活。

拿回人生的主導權

離職,本質上就是一件非常主動性的行為。

裸辭,更是我對自己負責的決定,因為我做好各個面向的打算,不只經濟層面,包含心理狀態可能會有的打擊,我都願意嘗試。

因為這個決定,讓我接下來的生活,有某些細微的轉變。經歷將近一百天,我回顧自己有沒有嘗試去做些以前不敢做的事,沒有具體的事蹟,但從「主動」這個面向來看,也許是沒有什麼抉擇比離職更難了,我看見自己因一個巨大的決定而產生了許多細小的變化。

| 閱讀朋友 |

一直很想拓展交友圈,有工作時下班只想休息,根本沒有機會認識「新的人」,當身邊的朋友都是同一群時,雖然很幸福,但也缺少了成長跟刺激的機會。於是,我開始聯繫一些不同領域的朋友,那些曾經相遇,卻因各自生活忙碌而擦身而過的人們,都是我生活中被忽略的美好。現在我沒有工作,時間多得是,不如拿來投資人際,聽聽他人的故事,了解世界上有各種際遇與生活方式,除了拓展人脈,也開拓自己的見識。閱讀書籍我很拿手,讀他人身上的故事其實也很有趣,是人生值得的投資。今天,我就和朋友出去一起寫生聊天,分享生活,非常美好;同時,我也傳了訊息給三位一年以上沒有見面的朋友,那種主動出擊,收到的回覆真的令人心很暖。

| 說真話 |

面對朋友、家人,我時常不說真話,我不擅表達真實的情緒,所以有很多壓抑。其實,生活不用那麼複雜,我察覺自己開始懂得「做自己」,聽起來很俗套,但我由內而外的開始做自己了。或許是從和他人解釋裸辭開始,我訓練了一身說實話的本領。因為我再也沒有藉口可以說「很忙」、「有工作」。當我不想參加一個聚會時,我不再找藉口,會直接說「我今天想休息,先不去了」;別人問我想吃什麼時,我會大方地表明而不是說「隨便」;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可以直接說「我暫時不想聊這個」。我想,真話的意思不是將好的、壞的情緒都倒出來,而是清楚的表達真相,這樣的我反而讓人更好親近,因為當我誠實,他人是絕對可以同理的。同時,我也活得更自在舒坦,是一個非常好的轉變與練習。


| 把「煩惱」說十遍 |

不管是利用寫作、聊天的方式,我發現,當我主動地表達自己的煩惱時,煩惱就會逐漸清晰。 如同失戀,走不出一段戀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跟爸爸講一遍、媽媽講一遍、朋友講七遍,說久了,好像也就通了。前段日子,剛離職時,我勤勞地坐在書房閱讀、畫畫、寫作,試圖要用「產出」的方式找到答案,不太願意表達與溝通。今天出門寫生,突然有新的想法,我和友人聊生活、聊工作、聊感情,說著說著,當我把煩惱,說到第十遍時,問題不是解決了,而是我不再那麼緊張了。

應該說,我似乎可以用更輕鬆的態度和它相處。我想,主動去談,特別是與一個真實的對象去談論一個話題,是一件很神奇的活動,在來來回回的溝通與發想裡,我看見自己想捍衛的是什麼,可以妥協的又是什麼,透過第二人的問答,煩惱好像就被過濾的更清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