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Crox
BenCrox

因為興趣,不斷求新,意外地變成事業。 創科、公關公司創辦人。

有關 Monzo 的反思再反思


昨天寫 Monzo 的草稿,很多錯別字都未改,有些段落我甚至想大為刪減(其實 Post 之前我就大肆刪減了),我覺得還是沒有把題目把握透徹。

感謝一些朋友給讚賞,然一天以來,我只收到很少很零碎的回應,自問,十分失敗。

不失敗才怪吧,我不是讀經濟或金融出身的,也不是行業中人,甚至不是 Monzo 用戶,充其量只是道聽途說,稍加研究,再企圖推廣。如果這樣臨陣磨刀也可以很成功,那些專業記者、經濟學家豈不白活?

但我也相信問題可以再深入點想,尤其去推敲一般人和商業科技新創的距離如何磨合,始終是我要做好的工作,所以容許我再嘮叨多些。

---

進入正題,我正是越研究,越閱讀,越覺得不對勁。

市場風傳,Monzo 新一輪融資要自我貶值四成!

創辦人否定有如此交割,但他也未能盤出更好的融資方案,金主何在。

這是 Startup 恆久的問題:未 Breakeven 前,燒錢擴張,直至無法再融資,或能轉化出盈利方案⋯這期間一切都依賴熱錢、願景、市場空間,並且要跟其他想法相似,有錢可燒的對手拚過你死我活。我知有些人總是對這種行為模式嗤之以鼻,正如 Bill Gates 也說過 640K 就足夠了⋯連我自己,也很長時間想不通箇中價值是怎創造並確立下來。

Monzo 要燒錢,因為 Monzo 的對手融了更多錢,而且他們都懂同一個套路:做 App 、駁 MasterCard 、推 Debit Card 、不收匯兌手續費、低息靈活微貸、小額電子支付、分帳⋯⋯由立陶宛人在英國創立的 Revolut 是這樣,由德國人在歐洲單一市場推起來的 N26 也是這樣。在英國後來的 Starling Bank ,不也起碼跟足模樣?

2019 年頭,有差很遠嗎?


你吹得我漲呀?

金融創新只有牌照問題,只有服務用戶時的文化差異問題,近乎沒有版權問題。

也⋯沒有硬技術壁壘⋯呃,資金充裕的 RBS 想有樣學樣搞 Bó ,就⋯碰壁了⋯ 呃呃呃呃,你教太極的老師傅不要想跟操 MMA 的擂台拳手硬掐,好不好?

總之,同樣的金融創新,很易被抄, Monzo 立足英國,吹得唔夠大,融得唔夠快,疫症殺埋身,未盈利,要燒錢,大大大鑊。

2019年尾,還融不到錢就哭哭了,結果後來 Revolut 再融到 D-round,見 CrunchBase

疫情前,Revolut 已經打到入亞洲,在星加坡開業了。而 N26 雄霸歐洲,卻打不入英國,洗手退出,Monzo 進入美國,但能說順利嗎?根本未有足夠資金,只有部署⋯

我暫不說 Transferwise ,因為 Transferwise 的核心業務的確不太相同,不過我想大家可以看看在核心業務上,Transferwise 面對的這些對手可沒有留情:

幹!總之燒錢補貼大撚晒⋯

我昨天說,Monzo 的創新、認受性,是出自愛旅行消費的英國年青人。 Revolut 點點頭,並表示東歐人也很愛旅行消費啊!東歐的人口可大的很呢!N26 表示東歐?窮撚?你講乜撚野? Nubank 附和「你地嘅即係我嘅,全撚部都係我嘅!」

如果把用戶的地理分佈分別畫 heat map ,再把用戶消費的幅度和地理都畫 heat map ,比呢組數字更有意思。

其實筆者去年有申請過 nubank 和 n26 的戶頭,但至今都未批,因為佢地未準備好點搞亞洲客的 KYC 和經營許可,但又非常想做呢個市場,所以 promote 時就係咁叫我註冊排定隊先。

據說若果申請了愛沙尼亞的 e-Residency ,咁就可能即刻批得到,詳情可能要請教一下愛沙尼亞eRes大使黃何。

---

疫情來了,成個歐洲的後生都冇得出去玩去消費,成堆 neobank (新晉銀行的統稱)企埋響度企蕉。

他們註冊的國度(經濟體)不同,經營金融銀行的業務許可就不同,市場基礎也不同。因為未許可,想做大耳窿?頂多俾你小額透支收息囉。做賣保險?頂多俾你保下飛機有冇遲飛囉。

好多傳統銀行能實現營利的手段,實則係未許可俾新仔玩,對監管方而言,你開善堂派補貼 why not ?你管理財富爆雷,點保你大?你估歐洲係偉大的社會主義政府出術全民變鵪鶉國呀?唔係囉。

--

一方面, Monzo 等金融新創的服務那麼好,用戶增長速度在疫情下只有變慢,但仍是贏傳統銀行贏到開巷。二方面,新創都在互相競爭互相燒錢傷害的階段,許都未敢變身提早「常規化業務」去營利。

長遠來說,虛擬銀行的運作負擔仍是比傳統銀行少很多,創新速度快很多,營利條件是必然存在的,規模增長至少不會輸及舊行。但在坐得定之前,就未知鹿死誰手,也不知規模超過原有的經濟體,那個文化差野是否合理,還是規模化的效益更合理。更不知道目前的創新幅度是否就足夠守著一段好日子。

要知,來自亞洲那個自閉大國的挑戰者,武功出神入化。

香港,乃有成為東西金融科技比武大會的決戰場所的條件。我們懂看套路了嗎?我們看戲之餘,自己又打得嗎?

反思⋯反思⋯再反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