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Crox
BenCrox

因為興趣,不斷求新,意外地變成事業。 創科、公關公司創辦人。

Raydium 收割日記 20 May 2021

花開勘折直須折,大家可有記起愛?在大崩盤的日子,或者可以吸納到一點人情。

筆者活來四十年,三十八年都不曾和異性交往。這一年多以來,最大的收穫,可能就是初次感到有往有來,即使不知道能有甚麼結果,也不知道是否適合匹配,更無畏於悲歡離合,人生的閱曆經已升維。如果說箇中有甚麼教訓,我猜就是有捨方有得﹐行動要恆心、耐性和決斷力。這都近乎是廢話,因為具體的尺度只有當事人才分辦得到,也只落於當事人的經驗之中。

現在又一次大跌市,如果你是新手,那你卒之有過一點經驗了,沒有忘記本業吧?沒有便不用慌。人最大的不自由,是來源於恐懼。當你克服了恐懼,自然知道何謂自由。然後,你會更懂得如何去愛。一旦你對生活、家庭、工作、社交都有了愛,你對投資的眼界也會因而改變,至少,你大概就不會 All-in 了,卻也更能義無反顧了。

回到 Crypto 話題,我也承認,在高峰期,尤其是看到 Elonsperm 這麼離譜的炒作也揚開時,沒有暫時離場,就已反映信念不夠深。所以,這個痛失三分一損失的教訓,甘之如飴吧。

我並不是無條件的 HODLER ,因為沒有一個幣,被我視為要奉身的事業,所以,對於可以避而沒有避的險,都必須承認為失敗。但同時,我仍是期望出現一個值得我融入事業的幣種,甚至因為開始涉足 FinTech ,我覺得機會接近了。

昨天有網友再一次強調,HODL 才是王道,因為做 LP 有 Impermenant Loss ,尤其是跟錨定幣種搭配的 LP ,更必然的招致 Impermenant Loss 。我當然不反對,但也再一次攤公式:我懂得計,而且那些投入巨量資產的持池者也懂得計,何必輕易懷疑一個市場現象背後的智慧?

綠色線是我特意加的,並不見得正確啊!

其實我在課組內,分享過 impermanent loss 的計法:

divergence_loss = 2 * sqrt(price_ratio) / (1+price_ratio) — 1


具體就像上圖的藍色線。可見,無論升或跌,LP 的本金的都是會輸的,假使沒有手續費的話。

好吧沒有手續費找誰來做 LP 啊?問題是手續費能帶來多少利潤。我們投入 LP 前,是要看和計清楚利潤的,影響利潤的包括了每次 Swap 的手續費(通常不足 1% ),池上的交易總量,以及池股比重。

雖然市場比較開放,轉移去不同交易所仍存在一些交易成本,就像是去中心、非托管的DEX之間,也有學習和信任成本。但總的來說,手續費越低,效率越高,越多人用。一般而言 Dex 的費率都比傳統 Cex 要低些,人手成本真的有分別。而交易越多,就越吸引散戶做去 LP 持池分享利潤。各種因素加總起來,市場會有一定平衡。許多 Dex 都會公開交易數率,使當日手續費分潤率和年化分潤率都計得出來,但請留意那些費率都只在當下有效,而沒有長時間保證的,短到十分鐘保證都未必有﹐只是有波幅,也總是相對於幣價的波幅低些,仍一定程度可以預期計算。

如果一年能從手續費得到的分潤為本金的 11% (你可以假設手續費 0.11% ,總交易量比總池深多 100 倍,完全攤分),那麼,搭配的兩種幣比起點的價差拉開了 2 倍半以內,其實都是穩賺的。如果分潤可得 22% ,價差 4 倍以內都穩賺。但這都是要以一年為單位。請問一年時間幣價可以接開多少倍?我當然不知道。

我只知道不少幣在過去半年內,拉升了五倍,最近又有近乎打回原形,或是由高峰掉了六成(相等於另一邊升了 166% )。這其實不要緊,只要交易量充足,手續費是可以拉回來的。

價位波幅大,短期看不到手續費率積累,那肯定是會虧的,若加上幣本身的跌價,看起來便很慘了。實則這只要擔心市場會否因會否走淡好了,如果只是有升有跌, impermanant loss 就有收復失地的空間,差在不會由 loss 變成 gain 。gain 是池上的交易額帶起的,請記清楚這點。如果選了沒有人用的池,那外邊再多交易也不關你的事。如果池太大太稀釋,你真正想要的是其他持池者有秩序減持就好,這樣你的分成會變高。

說太多話,不如報一報數,我給大家看看損失!

看第 1 行就好。

這是今早 9 點的數據,現在 4 點了其實收復了不少,但我仍是以相對慘的一點跟大家解畫。話說我所加碼的 STEP-USDC 是從 ETH 釋出來的,釋出價位是 3111 USD ,總額約等於 30000 港元,這在今早掉到了 3267 * 7.8 = 25482.6 ,就當是掉了 16% 吧,同一時間 ETH 在 2490 USD 附近,老實說掉得更厲害。你當然可以在明知跌市時,全數 SWAP 到 USDC 對不對?對!但我真的不知道跌市和反彈的力量如何交戰。

這一刻 ( 16:00 ) ETH 已回復到 2727 水平,也就是相當我的兌換點,只掉了12.5% 左右。這就是 ETH 、BTC 這兩主流幣強勢之處,撲救者總是先撲救 BTC ,再撲救 ETH ,而後其他。同一時間的 STEP 呢? 1.38 ,比轉換時的 1.95 掉了 30% 啊!心水清一點的你,應該知道和錨定幣做 LP ,賺只賺一半,蝕也只蝕一半,所以 LP 本金的捐失是 15% ,加上 100/70 - 1 ~= 42% 的差分,產生不足 4% 的 impermenant loss ,我這刻理應有 19% 損失,對不對?

在 16:00 ,我的 STEP+USDC 的價值是 3495.87 USD + 4.46 USD ( 未割的 reward ) ,或 27300 港元。實際損失約莫是 9% 。有沒有攪錯?差了整整 10% ?我也未有足夠經驗說攪錯了甚麼,但是這期間的交易額大,而又有和我預期一致,一天就不止 1% 的 yield farming 回報。

市場波動大,Raydium 上 SWAP 的金額也大,好歹說抽資也得要 SWAP ,今天好多 LP 的手續費年化利率都拉很高,早上 10am 和現在 16:30pm 差得幾遠?

上午 ETH-USDC 有 253.48% APY ,nani ~?!
現在仍是很高,看到也醉了,別忘了大跌市啊⋯

如果大家也不感相信,或者覺得我會搭沉船,比如項目或交易所出問題,或提現不成功,或是任何原因出問題,那大可以看下去。我就是有損失,也會老實回報,也會把不轉跑道的機會成本(比如 ETH 回升而 STEP 不成氣勢,這的確很有可能),都如實報告。大家就會捉到感覺。

最後,爆一爆照。

肥到嚇死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