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Crox
BenCrox

因為興趣,不斷求新,意外地變成事業。 創科、公關公司創辦人。

NFT 式訂閱初探

NFT 熱潮驟冷,我開始檢討自己學到了甚麼。可能因為我本身就不喜歡炒賣,大部份 NFT「創作」卻是借炒風吹起,以粗製濫作收場,甚少帶來我會享受的價值。所以我覺得不宜浪費時間,只想抽取一些精華。這種訊息過濾、提煉、編集、出版工作的本質,就是做傳媒,而怎把傳媒的商業模式重建在 DeFi/NFT 體制內,則成為了我又一個想深探的題目。

以我粗淺的理解,傳媒有以下的商業機理:

1) 編採製作人員需要基本收入,以及激勵機制。

2) 讀者時而缺乏深入資訊,時而感到訊息過載,願意小額附費閱讀或是訂閱編探製作相宜的內容。

3) 分發訊息是種貢獻。

4) 訂閱量大的分發點,具有廣告渠道價值,有廣告主願意付費支持。

對製作方而言:小眾內容依賴附費閱讀和訂閱,大眾內容依賴廣告變現,小眾依賴分發方的貢獻而走向大眾。

對消費方而言:合適的訊息越稀缺,投入的意欲和額度越大,協助分發的意欲也越高。購買和訂閱的費用越低,免費先導內容越具體扼要,消費的猶豫越少。

呢埋「阿媽係女人」的理道,怎放入 DeFi/NFT 上展現?我第一次賣出 ETH NFT 時,留意到買家是 Punks Comics 的訂閱者,受到了些啟發

第一階段:

-) 製作者過發行限量的 NFT 「訂閱證」,籌組早期資金。

-) 原始支持者購買 NFT 「訂閱證」,以 NFT 登入解鎖,保證了第一時間可以讀到新刊的完整內容。

以上只有一次性收入。當然創作方可以推出新季節 NFT 訂閱證,停止出版舊證可以解銷的內容,達成限期訂閱的效果。

第二階段:

-)製作者對單則內容發行大量的單篇閱讀通行證 NFT,變現隨機閱讀需求。(參考 EIP 1155

-)隨機偶遇的讀者,不一定要 mint NFT ,也可以從二手市場購買別人閱後不保留的 NFT 通行證,但價格可平可貴。(參考上述 Punkscomics 在 opensea 的市場

-)即使是二手交易,也可以產生 royalties 給製作方、原 minter 、交易平台費用,以獎勵製作和分發方。

-)也可以用 2nd gen minting 的方法,把分成激勵更傾重於分發者,亦成就了二創、編集的機會。(參考 OICESolsouls )

第三階段:

-)二手市場出現 AMM 平台,加速流通和自動調整價格,乃至引入促銷獎勵,達成 Crypto 意思上的 Content farming 和廣告位置供求管道。(參考 NFTx)

-)另一方面,需求方可以透過二手市場質押以表達內容需求的傾向,形成 DAO / SNS。其附費評價(打賞、購買互動機會或優先權)變成問卷或投票式的 NFT meta data,體現為與 rarity tools 或相反的 popularity tools ,引導創作市場發展。

以上的東西其實大多都有 startup / hackathon team 在實現和研發改進。

別忘了,單單是高總發起的 OICE / LikeCoin / ISCN 已經探索過不少方向,而宏觀的 DePub world 正在掘起中,問題只是誰更快出現 Hero product 。

以上想法也受另一個 LIKE : Solana 上的 Only1 啟發。

也許,我只是想多了,係咪時間整多個 Solana 的媒體,以及點走得更 NFTPub / DePub ,因為我正是苦於找不到扼要又廣博又 local 易讀的 Solana media 。下下要跑勻各大 Discord ,聽完一大堆 Podcast ,重重複複無謂資訊太多太累了。

倒過來 Ethereum 上做散文點閱太貴了,而 Likechain 現在就做到很多(不然我為甚麼要忍受 matters..... ) ,偏偏 cosmos 要搞好多跨鏈 IBC 的東西,我感到實在是長路漫漫,險阻重重⋯(Sorry 呀高總⋯)

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