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Crox
BenCrox

因為興趣,不斷求新,意外地變成事業。 創科、公關公司創辦人。

Raydium 收割日記 25 May 2021

幣市大大挫折,Step finance 小小進步。向前走也許舉步維艱,但既然任重道遠,保持一步一腳印就好了。

說好了要談 Flash loan 閃電貸,但我真的花了不少時間閱讀分析文章,以及試過一些服務,但未寫好 code 之前,真的手感不到位。如果大家有興趣,最好一起合作搞搞。我覺得最難的是要重現一次 Attack ,也就是要把 testnet , oracle , LP 依次建立出來,並去做實驗,這才會摸出是不是有內鬼搞局的感覺。

也許至少最大的特著,就是懂得在 Etherscan 以 Heist 的標纖,蒐集案例以供學習。雖然我們知道近期不少閃電貸攻擊,都是發生在幣安安全鏈,而 Bnb Explorer 亦有類似的 label ,但標好的案例就比較少。而同樣允許 FlashLoan 的 Solana 鏈上,暫時我都未找到案例,但若以 Raydium 的成熟程度看,要嘛出事也真不太奇怪,我也不許說不驚。

反正要驚的只是早晚會發生的問題,我們知驚,有分配和控制好風險,就要不怪人,不要過度擔憂了。但我強調,學會模疑攻擊,十分重要。如果有朋友真的想一起研究,就多聯絡吧。

話說回頭,周末幾天,大市探了個底,現在說是否回穩了,也許還早。我在 Facebook 都分享過了,依照國內鏈圈的傳言,我有在周日深夜以 1800 美元的價,撈了少許 ETH 。這個小賺的一筆,絕對不夠兌沖幣價貶值的大隊。所以只能說開了自己一個玩笑。如果情況真的捉得夠準,對分析充滿信心,就該開大卡車才對吧?明顯我沒有道行去做到這水平。

那筆 STEP-USDC 目前怎樣? STEP 由 1.95 掉到了 1.11 ,跌覆肯定比 ETH 要厲害,而 ETH 重新上路時, STEP 其實也只是小小地抖擻了一下,並沒有發力。

但如果比對實際資產淨值,ETH 目前 2600 ,比我 Swap 時 3111 掉了 16.3 % ,而 STEP-USDC LP 在複息底下,價值由 30000 港元掉到 24500 元,大約在輸 18.3 % ,就是再差了 2% 囉。 STEP 本身是掉了 43% 的,如果以 LP 輸一半來看, 21 % 跌覆加上 3% 無常損失,基數損失就該是 24% 左右,少了的就是複利和交易費的補償,在這裹仍是複利因素佔絕對主導。

提供這麼大複利,背後有足夠的市場發展空間支撐嗎?看看 George 在陶醉於 Step 的 Liquidity 時,好事之人怎回覆,或者可見一班。

至少到了今天,都沒有其他回應。

我曾經想在 Solana 體系,去找一下有甚麼其他 DeFi 選項,然則官網所羅列出來的東西,有四成仍處於 Alpha 階段,連 STEP 般的面版也沒有。而又有三成東西,是屬於其他公鏈上的既有的東西,延伸支援了 Solana 。就以 Dex 來說,真正 Sol 系正宗的,最大就是 Raydium ,其次是 Orca ,DexLab 在推 IDO 不知算不算邪道?(或者這才是正道?唉總之我也是差了一天錯過了)而 Serum 亦是公有技術層東西,很難看成面對公海散客( C 端 )的服務。而在 Raydium 的池中,Step 的確是最大的了。

然則,STEP 在 Solana 體系中自述的願景,卻不是做個 Dashboard 這樣,而是想要做幣幣之間的 DCA ( Dollar Cost Averaging 平圴成本進場法, @高重建 經常推薦的那個無憂入市心法)管理工具。簡單來說,只要你 on ramp 儲成錨定幣,再以錨定幣通常 DCA 轉換成目標的浮動幣,有授權好 STEP 的合約,就搞受了。這樣做甚至可以避免出在 BlockFi 上入市時機比較黑箱作業不確定的問題。

但必須講明,STEP 是否另一個黑箱,真是言之過早。我只能看到甚麼說甚麼。而即使 STEP 有提供這種服務,他們的收費或是利益又是從何而來,我也是不清楚的。但至少他們能掌握數據,我相信這點毫無疑問。數據就是利基,也是毫無疑問。

STEP 說的不少,做的呢?我今天也留意到一個小變化,就是出現了昨天沒有的 LP 內各幣持重明細:

留意右下方的灰色細字,比如 RAY-SOL ,ETH-USDT 的明細

我也持有 STEP ,坦白說,他們最好能升回 2 USDC 的水平,現在真正比較低水。但有沒有人覺得他們值,就是端乎他們本身的作為、進度、公關手段。現在我這麼講一講,也等同替他們「公關了一下」⋯真尷尬是也。但如果有機會,我的確想跟 George 來一次訪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