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Crox
BenCrox

因為興趣,不斷求新,意外地變成事業。 創科、公關公司創辦人。

Raydium 收割日記 - 19 May 2021

⏳時間就是金錢💰,上癮了也要計機會成本。遇大事,先預設壞的局面,再當機立斷實踐好的布局。

昨晚被 @高重建 在課堂上點名了,似乎我犯了高總投資八戒中的部份問題。有些問題我深以為然,比如人的情緒很易受到財產變化的波動影響,情緒波動又會影響生活和工作。如果大家有看過我 facebook 的一些長篇文章,或者知道,家母就是因為炒股而得過抑鬱,而我初涉股壇,其實是出於一半報復一半自救。但當我賺到自己讀書和自由的本錢,就斷然離開了紙醉金迷的股市,接近二十年不為所動。期間不少人都因股票和樓價升值而水漲船高,我則因為幾次不成功的創業,三度大損,兩度面臨破產。

說到這裏,怕不怕?但事實上我現在處於被親友勸要退休的情況,因為若論資產,我就算不是億萬富豪,也算是比大多數人優越了。我甚至無償幫了很多人,但同時,長貧難顧,我並不欣賞對我產生了依賴的人。無能力償還的人我很少追究,但是耍無賴的人,我寧願永遠切斷關係。要幫人,不是為了息口回報,但只有實際以息口回報的人,才是值得信賴的人,不然再多口惠而實不至,都是騸子的變種而已。

我們做投資,其實離不開 3 個目的:

1)本金安全儲備,外加息口回報。

2)為認為的事業提供金錢助力,促進其發展。

3)建立股權關係,影響機構操作。

2 和 3 其實是同一回事,只是程度不同。我們投資的錢少時,只能以 2 自居。但實際上,我們仍是很微觀地實踐 3 。真正出問題的,反而往往在於我們有沒有很認真的負上方向操作、管治上的責任。許多時,大投資者也不會插手機構運作管治,他們的投資行為和名義背書(若掩飾不到)已經產生了影響力。

回到 Raydium 上的故事。

我今日再把一筆 ETH 提出,轉移到 STEP-USDC 耕作上。原因很簡單,收割率高。

STEP 股價變化也不少,看不出有大升幅的誘因。如果大家真的讀得通我昨天的文章,是否好評,請自拷問。不過,跟高總有點不同,我對於 1 和 2/3 ,是有嚴格的分開的。也就是為了保值和逐利,我會把部份資產配置到千奇百怪的地方,不去深究本質,而只分析風險。風險高,回報高,或仆街也來得十分突然,比如最近 CHIA 的仆街,必其然矣,但仆得如此快,又不能不算是突然。所以,在風險的考量下,我們要做的不過是分配盤口和控制自己的心理預期:高風險的早晚賠光,你有多少賠光了也不怕的東西,就放一部份去逐利好了。我粗略計過,以 STEP 會在一定時日由 2 元跌到 1 元,賭博位就是息口回報能否在同期達成 116 %以上,如果到了,那就是 8% 的利潤,那餘下的問題就是走不走得了。以有 LP 資金池的前提下,大走佬的損失約等於 1~ 2 % ,所以 6% 利潤仍會比 ETH 存放要強。

我每天一割,花的時間不到十分鐘,再看點文章開拓視野,如果有 AYP 比 Raydium STEP-USDC 最好的項目,估計 5 天之內我就會轉會了。這就是在 1 號目標的理性操作。

至於 2 或 3 ,其實我從來不吝嗇,配置的不少,那怕會虧本。

任何東西都有時間成本,都有增值空間。我認為沒有甚麼比教育人的投資回報更大。但我不是教師,我更像個傳道人,我每天投入不少於 2 小時閱讀消化再分享,其實就是推行社會教育。

某程度上,我日均花在 1 類的投入,約莫 1 小時,往往都不足。花時自己建立經營的公司上,約莫 4 小時。花時自學上的時間,至少 2 小時。花在教人的時間,約莫 1 小時。近來多花了時間去運動,也被建議要多睡,所以只能把八掛和娛樂的時間減少。我才不是 All-in 工作的人呢!自問最不合理的投入回報,是在打理家務上⋯但家務總不能不做吧?

而之前,我也在 facebook 寫過,我一天的工作回報預期,就是。3000 ~ 4000 左右。不多啊,就約莫等於 6 ~ 8 萬元能全職聘用我。實際上也有出六位數字招我的工作,但我自問未必勝任,也更享受自主方向。

在投資上,一天 8 小時工作,如果我花了半小時而不能於日內獲得 200 ~ 300 時回報,那其實就多餘了。如果是投資性質,年代回報率低於 8% ,也是多餘了。此所以我對於港元一萬元以下的投資基本不理會,以前我做量化,一個交易單位目標是撇除交易成本有 2% 差價,一萬元一轉才賺得 200 元,除非大幅自動化,一天半小時能操作多少次?我也怕了這種密集訊息化的操作,只是仍不能不計周期息口和時間回報。

接下來,我會以簡報在 Raydium 等平台上的日回報率。對於 STEP-USDC ,我的預期是以 30000 港元的投入,每日能賺取 200 元左右(息口減除貶值),所以今天加碼了。有沒有效果,明天可以報告了。多了不要羡慕,一下貶值就可以化為烏有,別說我不一再警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