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civil engineer/NCCU law school student

【好書分享】《第八個習慣 從成功到卓越》

發現內在的聲音

作者:Stephen R.Covey 史蒂芬.柯維
譯者:殷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摘乾貨分享:

1.愛因斯坦:「面對重要問題時,我們若停留在發生問題的思考高度時,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2.一旦你允許你的情緒受他人控制,自己就會變得無能為力,並等於允許他人繼續攪亂你的生活,讓昨天又一次控制了明天

3.選擇的權利:「在刺激和回應之間有一段空間,這段空間裡,我們有自由和能力選擇自己的回應。我們的成長和幸福取決於自己的回應。」

4.自律:讓今天的歡樂服從於追求長期幸福的過程

5.「成功者習慣去做失敗者不愛做的事」

6.不論何時,當你認為問題出在別人身上時,這個想法本身就有問題

7.影響他人前,先接受被影響

8.富足心態,指不把生活當成只有一個勝利者的競爭,而是當作不斷進步的機會和財富的泉源。你不會總是與他人比較,而是能真心為他人的成功高興。

9.不自私和謙虛,對生活中每一個人的價值和潛力都心存敬意

10.建立在原則基礎上的行為,才可以產生道德權威或信任

11.自我成長就是不斷克服自己的盲點

12.如果我們不同意就沒有人可以傷害我們,所以我們自己選擇什麼樣的回應方式,是決定生活的關鍵因素;造就我們的是個人的決定,而不是所處的環境。

13.先做到自律、專注和持之以恆,生命才會變得偉大。

14.鼓勵組織內部合作,而非內部競爭

15.戴明:所有組織90%的問題與制度有關係,而不是特殊原因或個人因素

16.犧牲意味著為了更好的東西有所放棄,所以從真正意義上來說,當你的願景很強烈的想滿足某種需要時,你不會稱之為犧牲,儘管旁觀者認為是。

17.生活是一種使命,不是職業


✅如果只能記住三點

3.選擇的權利:「在刺激和回應之間有一段空間,這段空間裡,我們有自由和能力選擇自己的回應。我們的成長和幸福取決於自己的回應。」

4.自律:讓今天的歡樂服從於追求長期幸福的過程

13.先做到自律、專注和持之以恆,生命才會變得偉大。


✅心得總結

本書可以說是作者的另一本著作「與成功有約」的續集
在「與成功有約」中提及七個重要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等七個習慣
而本書的第八個習慣「發現內在的聲音」則是獨立於上述七個習慣但又將之串連的重要關鍵

作者被譽為當代的成功學大師,我認為是當之無愧
本書講述很多對於自我反省、自我成長及觀察自我心態的方式
一切重點在於「思維模式」的改變
很多時候人們並不是無法改善錯誤變得更好而是根本就看不到錯誤

如同作者引述愛因斯坦:「面對重要問題時,我們若停留在發生問題的思考高度時,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有時候問題的答案並不一定複雜、難以達成,而僅是面對問題的思考方式及角度不同而已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選擇的主體永遠都是自己
我很喜歡這樣的想法,當然選擇必須附帶著「良知」
這給人勇於承擔的信念
當明白你曾經歷的、現在擁有的及未來可能獲得的
都是你自己的選擇時
你才有辦法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
進而如同你想像的那般創造出真正的自己

《第8個習慣》(網路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