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civil engineer/NCCU law school student

【好書分享】《從0到1》

創新是0到1,揭開創新的秘密

作者:彼得.提爾(Peter Thiel)與布雷克.馬斯特(Blake Masters)
譯者:季晶晶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摘乾貨分享:

1.有什麼問題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看法,但是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實?

2.進步不會自動產生

3.新創要做的事就是質疑自己的構想,從0開始思考

4.四大商業思維:循序漸進、保持精簡有彈性、面對競爭求取進步、專注在產品,而非銷售

相反思維:大膽冒險比無聊瑣碎好、壞計畫比沒計畫好、競爭市場賺不到錢、銷售和產品一樣重要

5.最與眾不同的作法是別和群眾唱反調,但要自己思考

6.打造有創意的獨占企業,思考哪些有價值的公司還沒被創立?

7.如果想創造、並長久留住價值,不應該建立一個沒有差異化的產品模式

8.商業世界中,錢經常就是一切,或至少是非常重要

9.獨佔事業不會扼殺創意,人類進步史就是更好的獨占事業取代舊獨佔事業

10.獨佔是每個成功企業的寫照

11.競爭是一種意識型態,一種充斥在我們社會,扭曲我們想法的意識形態

12.競爭是破壞的力量

13.競爭會讓大家在毫無機會的時候幻想機會存在

14.真正的英雄嚴肅看待自己的榮譽,即使不重要的事情也要力爭到底。這種扭曲的邏輯是人性的一部分,但對企業來說卻是個大災難

15.一個偉大的事業應該從未來產生現金流的能力來定義

16.所謂有價值的企業,不但必須成長,還必須能夠持續成長

17.獨佔事業的特點:專利技術、網路外部性、經濟規模、品牌

18.打造獨佔生意的方法:從小生意開始壟斷,每個新創事業都該由非常小的市場開始,要錯也是錯在起步的規模太小

19.別搞破壞,在特定市場做出最後一個重大發展,並享受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獨占利潤。要成功,首要工作就是必須研究殘局

20.第一個抵達南極的探險家羅爾德.雅孟森:「勝利是留給凡事都準備好的人,但一般人都以為只是運氣好」

21.「精實創業(lean startup)」,精實是一種方法不是目標

22.新創事業是你能確定掌握最大努力的機會,不只讓你的人生有個歸屬,還能影響世界某個角落

23.你必須非常努力思考自己的行動到底會落在80/20曲線得哪一段,代價差別太大了

24.只有相信秘密存在且願意尋找秘密,你才能跳脫傳統

25.選擇人少的路走

26.以尋找另一半的態度尋找合夥人

27.所有權、經營權和控制權的分工

28.巴布狄倫:「一個人不是忙著活著,就是忙著等死」

29.對員工承諾其他公司做不到的事,想想為什麼第20名員工要加入你的公司

30.每個人都該學銷售

31.創辦人的特異個性往往是驅動公司進步的引擎


✅如果只能記住三點

1.有什麼問題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看法,但是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實?

12.競爭是破壞的力量

22.新創事業是你能確定掌握最大努力的機會,不只讓你的人生有個歸屬,還能影響世界某個角落


✅心得總結

現在的我其實有著穩定的鐵飯碗工作
但是不知怎麼的
甚至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腦中一直有個聲音
時常提醒著我
要我必須自己創業
而且必須是新創事業
這種話說出來的確難以叫人置信
但我曾經夢到一位國家歷史上的偉人對我說著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或許一切只是潛意識作祟
但天真的我卻已在心中種下未來的種子

真的很喜歡書中的那段話
新創事業是你能確定掌握最大努力的機會
人生若有所求
不就是為求能有個可發揮自身潛能all in的地方
且讓自己的付出發揮影響
讓自己以外的其他人、事、物可以更好
如此而已

有些話講多了別人會覺得在嘴砲
但我相信不久後的我一定已經踏上自己該走的道路
雖然現在的我因為一些原因還無法離職
但有時想想與其說是為了現實妥協
有時候倒覺得比較像策略性的選擇
但仍必須時刻意識自己的狀態
俗話說的好「不是不到,只是時機未到
持續前進
做好準備
畢竟
勝利是留給凡事都準備好的人

《從0到1》(網路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