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civil engineer/NCCU law school student

【好書分享】 《真實的快樂》

佐以科學的雞湯,還是烏骨雞系列的

作者:馬汀.塞利格曼 (Martin Seligman)
譯者: 洪蘭
出版社:遠流

✅書摘乾貨分享:

1、正向的感覺是來自長處與美德,自己賺來的才是真正值得的快樂感覺

2、美好的生活超越愉悅的生活,而有意義的生活又超越美好的生活

3、正向情緒可以使我們從完全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跳脫負面情緒的思考方式

4、我會慢慢從這個流暢的空間,這個白色的和平,這個極端狂喜中走下,時間會包圍並緊扣住我,我的靈魂會追逐著每天的柴米油鹽。但是,我已經知道快樂的方法,生活無法像以前一樣緊迫著我,我會找到時間來體會周邊的快樂,因為我已經去過飄著白紗的永恆了。

5、建構長處與美德並不是學習、訓練或制約,而是發現、創造和擁有

6、做父母最快樂的事應該是建構孩子正向情緒和人格特質,而不是去化解他的負面情緒,消除負面人格特質。

7、正向情緒一般都比長處或美德出現的早,所以我們是從正向情緒發展出個人的特長和美德。

8、正向情緒增進孩子的智力表現,擴大他的社會和身體資源,使他長大後可以提取存款,因此也是演化上一個重要的兒童成長因素。

9、把個人長處運用到比自己更大的目標上,就可以得到有意義的生活

10、滿足感是永恆的,而它無法從愉悅上得到

11、美好的生活來自每一天運用到你的個人長處;有意義的生活還要加上一個條件:將這些長處用於增加知識、力量和善良上。能這樣做的生活是孕育著意義的生活,假如神是生命的終點,那麼這種生活是神聖的。


✅如果只能記住三點

1、正向的感覺是來自長處與美德,自己賺來的才是真正值得的快樂感覺

5、建構長處與美德並不是學習、訓練或制約,而是發現、創造和擁有

9、把個人長處運用到比自己更大的目標上,就可以得到有意義的生活


✅心得總結

這類心理學的書籍
應該是我以前在書局架上看到不會想去碰的領域
但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
慢慢被這類型的標題吸引
漸漸也開始對心理學有了興趣
雖說浩浩書海中不乏這類「雞湯」類型的書
我個人也看過不少
但實際從學術領域觀點發展的倒是我看過的第一本
不過雖然有學術背景的支撐
整本書讀起來並不會覺得有任何艱澀難懂的感覺
反倒不自覺地頻頻在內心點頭認同

快樂這件事說起來可以很複雜
但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有了一些人生體驗後
便發現
那些真正的快樂與幸福感
確實往往都是在發揮自己的一部分
並在某件事上獲得滿足感
感受到的
一直很喜歡一個想法
我們總是在
從讓別人變好這件事
來讓自己變得更好

🎁總之
建構與找尋自己的長處與美德
並在適當的地方發揮它們
藉由讓他人與世界變得更好
那個當下
幸福與滿足自然會降臨
那絕對不是金錢與權力帶來得感覺可以比擬的!

《真實的快樂》(網路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