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Ponybenben的閱讀世界

civil engineer/NCCU law school student

【好書分享】《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生產力不是指你做了多少,而是你成就了多少

作者:克里斯.貝利(Chris Bailey)
譯者:胡琦君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書摘乾貨分享:

1.創建未來記憶,把未來的自己想像的更好、更有生產力,就足以激勵當下的自己

2.「未來自己的延續性」,與未來的自己保持聯絡,不要以為他比現在的你更有空,更不要把事情留給他

3.對重要的事情,花更少的時間,假定一個截止日期,投入更多專注力

4.找尋自己的生理黃金時段,務必審慎規劃該時段的工作

5.專注力及精力管理,而非一昧的時間管理而已

6.評估一個機會的「90法則」,如果從1-100分自評一個機會不到90分,就拒絕吧

7.拒絕不必要的承諾,專注

8.將低回報的任務委任他人,好讓自己能更專注於高回報的任務上

9.每周定期審視自己完成的成就與價值,並正視自己的不足

10.冥想與正念可訓練專注力肌肉,有效提升生產力

11.拒絕多工處理的迷思


✅如果只能記住三點

2.「未來自己的延續性」,與未來的自己保持聯絡,不要以為他比現在的你更有空,更不要把事情留給他

5.專注力及精力管理,而非一昧的時間管理而已

7.拒絕不必要的承諾,專注


✅心得總結

總覺得自己一直對於"生產力"這個領域有一定程度的著迷
我深深認為生產力可以窺探一個人或組織未來的發展
分析那些偉大的企業家
沒有一個不是生產力高手的
雖然
從個人生產力到企業生產力,甚至到總體社會的生產力
層面可能稍有不同
但若每個人都能夠提升個人生產力
除了停止把事情變得糟糕,且可以把事情變得更好
這樣的一個組織或團體會是多麼的有影響力

書中也點出了我一直以來的認知誤區
以前我總認為多工處理代表的就是工作效率
也就是生產力
事實卻不是如此
多功的當下似乎完成了比較多"單位"的事情
但卻無法為我自己或組織帶來進步
甚至多工後換來的也只有短暫的"自滿"及滿滿的疲勞
光是能幫助我意識到這個點
進而有意識地改變自己
這本書對我所帶來的價值就已無法衡量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網路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