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
赤子

善變但忠誠,孤僻但熱情,求新但念舊

來信Q&A:我的朋友是超級渣男,該揭穿他嗎?

原文:

真的沒看過可以渣這麼久,女友都還被蒙在鼓裡的,身邊有個朋友,從以前就有渣的歷史在,甚至每次都跟我們這些朋友炫耀,只是我們這團的人都不太想理他,但他好像覺得這樣代表自己很有行情很屌,只是一直到現在這個女友,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出來主持正義,但如果這樣做,感覺會很沒義氣?!但這樣欺瞞下去,他女友好像又很可憐

他交了一個女友,長的普通,但是身高高家裡非常有錢又從美國留學2年回來,但從來沒交往過男朋友,我朋友是他第一個,他每次帶他女友來跟大家見面吃飯時,總是很熱情,還會幫大家拿碗筷,跟大家聊天,我們這群朋友常跟那渣男講,說這次要認真了吧,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不錯的,渣男也說他這次認真要定下來了,也差不多了,大家年紀也都不小了,聽到他講這些話,覺得浪子終於要回頭了

 但是好景不常,過沒多久,就有耳聞那渣男朋友好像又開始約,去夜店去酒吧都來,一直到某天一起出去時,渣男給我看了他最近約的女的照片,我馬上傻眼,說不是說好要定下來了嗎?渣男:這次最後一次啦,再也不會了,但我還是太天真了,接下來他越來越誇張,開始狂約,到後面再問他時,他已經說「我跟別人搞,但是我還是愛她啊 !」真的是渣男語錄精選

 有次朋友們出去吃飯,結束時,大家要散場,問了一下渣哥待會要幹嘛,他說 等下要去約= =

剛剛不是才跟女友一起吃完飯,結果馬上待會要去約,讓我更納悶的是,到底是怎樣騙過他女友的,他就說他都會拿別人當擋箭牌,訊息會用別的APP不會用賴,這樣就不會被抓到了,後來知道他有些一整天的行程,女友可能才前腳離開,後腳就迎接別的女的,真的很厲害,女友只是一整天行程的其中一環而已。

 本來我們朋友以前的心態就想說他自己垃圾自己去,不要波及到我們就好,只是這次實在覺得太扯,他已經交往快兩年了,還要論及婚嫁了,每次他女友吃飯時跟我們朋友講說以後打算去哪結婚,跟我們討論他跟渣哥行程安排,問其他人建議,害我們都一臉尷尬,然後一直盯著渣哥看,想看到他到底會不會笑場,但可能他經驗豐富,都藏得很好

只是覺得這樣揭穿是不是很沒道德,但是又覺得他女友有夠可憐,初戀還被這樣對待,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回答:

我不激勵人(你心中也許早有答案)也不寫正向的廢話,只探討客觀做法,道德倫理譴責花心,然而人生百態,世界的真實顏色是灰色的,而這種灰色有時達到人生的平衡,我看過許多富商,出國出差第一件就是跑去聲色場所,但回國之前,不忘幫老婆買禮物,你說他不愛老婆嗎?我覺得至少對他而言,老婆有一定的重要性,壞就壞在,有的人出軌是本能驅使,尤其是男人多數是下半身思考,有錢、有條件的會作怪就是這樣來的。

我也不談正義對錯,法律所規範不到的,就看道德良心和當事人「夠不夠明智」,你的角度是朋友很可惡、他女友很可憐,但在你朋友的角度,"也許"對他而言這是目前最收斂的狀態,甚至他找到了他的平衡,他"想過"要定下來,但是科學也證實了,會出軌的人一輩子都會出軌(不論男女),可能在他們還沒出生,基因裡面就設定好了,而愛情本來就是自私的,所以很多問題的答案,還是要回歸到他自己要什麼?最終只能選一個,他會選什麼?這種全部都要的心態,如果哪天東窗事發,他願不願意承受結果?這是他個人的課題,但你還是可以做出你的選擇,就看兩件事:

1.事情本身,是否挑戰你的底限

如第二段所說,事情沒有對錯,至少在結婚前感情沒有對錯,但我清楚我個人的底限,如果朋友是結婚的狀態,我一定提醒他,沒有用,我就會選擇告訴他老婆,而且你還說他們論及婚嫁,這就牽涉到你的底限在哪裡,道德倫理本身就有灰色地帶,為的是大局與彈性,是讓我們活得輕鬆一些(不糾結對錯與後悔的過日子)但唯獨人不可以沒有自己的底限,沒有最後一道底限,除了沒有真正的自我,自由的界線也會開始變質。

2.你的選擇,是出於情緒(大義滅親、大快人心)還是真心想幫助他跟他女友

前者你本身就是想一解心頭的不快,那麼就去做,我說再多也不會大於你心中早有的答案,重點是,只要能夠坦然接受你可能遭遇的結果就好(他們關係結束朋友悲痛欲絕、朋友與你決裂等等)

後者,我給你說一個故事,有個欲成佛的人,在各個時空中,看到同一隻老鼠一直掉進牛奶裡,就算他救老鼠,老鼠還是像飛蛾撲火般,一直被牛奶淹死,仁慈的他一直救,不然就把牛奶拿走,為的就是不讓老鼠淹死,但他不知道這件事的背後,老鼠要死100次,才會從輪迴中覺醒,投胎成人,那你說這個欲成佛的人,究竟是在幫老鼠,還是在害老鼠,而我想說的是,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的仁慈應該是要有智慧的,不該為了幫助誰,而長遠看來卻害了誰,而智慧的幫助,意味著有時要犧牲一些東西,讓事情有了長遠的良好改變(例如:讓他清醒,也許痛改前非會改變他這一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