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
Bella

原本是個高國中英文老師,經過兩年教室裡的摧殘,深感自己人生經驗不足,自覺拼命讀書的生活過於無趣,2019年決定出走,到日本打工度假,第一次體會到人生樂趣,並開始寫作記錄人生。

日本打工度假值得嗎

近日看到有自詡為成功人士的作家分享文章,年輕人去澳洲工度假是近視短利,浪費整整一年的時間只為了賺一筆錢,應該把時間投資在對自己有幫助的專業能力上,對這樣的觀點不完全認同。到日本打工度假也快到尾聲了,來分享一下來打工度假對我的影響。

打工度假不單純只是賺錢,值得的是踏出原本的生活圈,接觸世界各地的人,看不同於自己國家人民的生活方式,進而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原本的生活

首先,要從家庭對我的影響說起。從小,家人給我的價值觀就是天下唯有讀書高,有好學歷才能有好工作。我的祖父很早過世,祖母是單親媽媽,據說祖父的兄弟姊妹都非常會念書,我的姑婆(祖父的大姊)因為漂亮加上學歷好(在當時女生有念到高職的學歷非常好),嫁到了麻豆林家(與板橋林家和霧峰林家合稱台灣三林),家族裡很多人都是軍警、老師或是銀行業的,看著其他高學歷的家人生活愜意,沒讀過什麼書的祖母自然覺得唯有讀書才有用,爸爸也深深被這個觀念影響,致力給我最好的讀書環境,到附近最有名的私立中學念書,媽媽也是,讓我想起小學沒拿一百分會很擔心回家被修理,大概從那時候也留下了一些陰影。

從國小到高中,就這樣一路拼命念書,最後進入高師大,雖然不是很滿意,但也沒勇氣要求重考,也就這樣讀到了畢業,考教師證,然後繼續考無窮無盡的教師甄選,人生最低潮也就是高三指考與考教甄這兩年了,深怕讀了多年的書,考不上老師,以前那些苦讀的日子和眼淚不就白流了。

幸好最後有考進私立中學任教,教了兩年,自覺經驗不足,私校的高壓也讓我辦法好好思考,跟家人說要辭職,家人當然不願意,要我忍,每個人為了生活都有壓力,為了生活要忍,不斷跟我說當老師多幸運有寒暑假,但他們也只看到這個好處,在那所學校,國高中不同三個年段的備課量、每周近26堂課(12-16堂課)、晚上晚自習重補修、假日陪學生當志工帶比賽戲劇排演、高國三升學成績壓力、恐龍家長、國中叛逆的孩子、更恐怖的是招生壓力,還有不知道何時結束的教甄考試,種種種種壓得我想逃離。

當時住在家裡,如果家人這時候可以說,你就修個假吧,或是不考老師也沒關係,我應該也不會這麼崩潰。總覺得身上背負著他們的期待,盡管做得不開心,未來也必定得當老師。

看到大學學長在日本打工度假,讓毫無頭緒的我也想趁機度個假順便賺錢,便申請了簽證,辭職後來日本。

離開家人感情更好

除了大學外,很久沒離開家人這麼久,沒有家人平日耳邊碎念的壓力,覺得放鬆許多,也才能靜下心思考自己的未來,也明白了,跟家人保持距離反而還能增進感情,距離是種美感。

旅行紓壓

能長達一年在日本,當然要趁機好好旅行,前三個月在關西,走遍了大阪、京都、奈良、神戶、姬路、瀨戶內海,參加日本的祭典、點燈儀式、賞花、萬聖節節慶,對從小沒踏出過台灣的我,可說是大開眼界。

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前三個月在日本的語言學校念書,認識來東南亞、韓國、歐洲、南美洲的同學,有人是為了將來考大學,有的是為了求職。有位韓國人在是工程師,來日本是為了考日本的放射證照,好回國工作,明日即使是打掃的打工也要去。有位哥倫比亞人,原本是珠寶設計師,因為喜歡日本的動畫,特地來學日文,想在日本生活。看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在異地努力,深感佩服,也結交許多有趣的朋友。

學會人生最愛的運動-滑雪

這個經驗非常特別,原本計畫冬季想到滑雪場學滑雪,但日文程度太差,最後靠著英文在日本找到一家規模很大的滑雪學校Evergreen,正好第一年成立中文部門,創辦人是加拿大人,公司內部主要以英文溝通,所有教練也都以英文教學,順利在冬季到了白馬滑雪場工作。

在滑雪學校工作的好處是可在休假時免費上公司的團體課,更幸運的是,因為Evergreen有高階的滑雪教官,教官平常沒帶freeride課程或私人課程,會帶一般的團體課,剛好在初學時便有高階教官指導,加上身旁都是教練同事,短時間學會了單板。最後工作結束,更拿到了一張人生不曾想過的證照--CASI加拿大單板指導員證照。


觀念改變

即使來日本,家人要我老師的這個念頭實在難改,總覺得要回去完成家人的期望,在滑雪學校工作的期間,遇見許多追求夢想的人、打工度假的人,都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活出自己的生活,讓我知道: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家人雖然提供你前期的學費、教養費,但不代表要照他們的想法活,你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讓我心中大石放下,就算不當老師,也是有很多條路可以走的。


這一年是我最開心的人生時光了,離開台灣,有時間好好想想人生方向,更接觸了從來不曾嘗試的滑雪,花一年時間來打工度假非常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