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
Bella

原本是個高國中英文老師,經過兩年教室裡的摧殘,深感自己人生經驗不足,自覺拼命讀書的生活過於無趣,2019年決定出走,到日本打工度假,第一次體會到人生樂趣,並開始寫作記錄人生。

平凡人該有一技之長 (來自一個農家出身的女兒觀點)

因為日本緊急命令的關係,原本打算報名語言學校突然停課,進而在網路上找到了可以上線上課程的咖啡滔客,和一位曾在微軟工作的台灣老師上課,聊了許多,透過老師建議申請了講師,近日才收到初步審核通過的信。這時覺得,當過語言老師很不錯,在緊急命令的非常時期還能有一份在家的工作,真是幸好還有一技之長。

  在滑雪學校的工作,盡管輕鬆不用耗費腦力也沒有壓力,每天上班看著外面開心的學生,做起來相當開心,但有嘗試過就好,這不會是我一輩子的工作,畢竟實在太不穩定了,只要經理一覺得地位受到威脅,便聯合其他高層將有威習性的人逼退,或是當年雪況不好,要求你提早離開公司。(今年剛好都經歷到)

  時時刻刻都在想下一步到底要往哪個行業走,不管事在台灣還是在日本,是不是該繼續當老師,最後結論還是: 平凡人,最重要的還是有一技之長吧。

農民的一技之長

扛起一家責任的祖母


  我的家鄉在台南麻豆,家族裡的人多半都搬到台北、高雄、台中等都市工作,唯有我父親選擇繼續留在家鄉,本身有一份正職工作,假日則和祖母一起照顧果園。

  祖母與父親真沒讀過什麼書,但柚子種的非常好吃,有多好吃呢?

嬸嬸第一次嘗試

  我的嬸嬸在還沒嫁給叔叔前,不愛吃柚子,更可以說是討厭柚子,因為在賣場裡賣的柚子很難吃,又酸又苦,還得削皮又剝皮,第一次吃到阿霞(我祖母)的柚子,才發現世界上原來也有好吃的柚子。

水果店指定

  北部某幾間水果店在市場找到阿霞的柚子,賣一陣子發現阿霞的柚子最好賣,客人買過會再回頭買,指定要阿霞的柚子,甚至大咖級的政治幕僚也會到水果店指定要阿霞的柚子,於是就這樣長達20年合作。

大盤商合作

  高雄某一位大盤商,某年夏天在麻豆四處尋好吃的柚子農家,也來試阿霞的柚子,好吃但價格不夠便宜,於是他再找,幾天後回來買,價格壓低再壓低,我祖母認為有人要買就是趕快賣,於是給了一個兩方都能接受的價格賣出去。當時,父親還非常不開心,家裡能賣得好柚子怎麼能這麼便宜賣出去呢? 不過,後來證明還是祖母看得遠,因為好吃,給了漂亮的價格,賣場裡阿霞的柚子賣得最好,這位大盤商每年回來買柚子,合作將近十幾年了。

熱愛種柚子的父親


  就這樣祖母種了50年柚子,父親種了40年,年復一年,祖母將經驗傳承給父親,父親再加以精進,雖然只是種柚子,也供給了我家三餐溫暖,有能讓家裡小孩上私立學校的學費,而且只有願意做,就能一輩子做下去的一份終身職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