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
Bella

原本是個高國中英文老師,經過兩年教室裡的摧殘,深感自己人生經驗不足,自覺拼命讀書的生活過於無趣,2019年決定出走,到日本打工度假,第一次體會到人生樂趣,並開始寫作記錄人生。

台日友善是否存在? 我所遇到熱愛台灣的日本人

來日本來得很匆忙,當時很想離開台灣好好度假,日文只學了五十音就來日本度假了,前三個月在大阪的語言學校念日語,為了減少開銷,找了一家台灣人開的民宿打工換宿。打工換宿挑的好,是很好的學習語言和旅行的方式,在民宿可以跟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日本上班族交流,尤其去過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旅行經驗豐富,來住民宿的人大多都是在旅行中,抱著開心的心情來的,很樂於分享,聊天過程中會看到他們眼神閃閃發光,說著以前在澳洲、紐西蘭、歐洲旅行的經驗。

  老闆說歐美人都很好聊,最難聊天的是日本人。剛好我遇到的幾位日本人相當友善,即使我日文很破,也會想辦法用google翻譯來溝通。與朋友說日本人很假、表裡不一、冷淡的形象完全不一樣,也可能是我比較幸運,遇到的日本人都相當友善。

  大阪遇到的第一位日本人  

  前幾天完全沒接觸過日本客人,自認日文能力太差,無法聊天,加上老闆說日本人到民宿常把自己關在房間,不與人交談,讓我原本打定主意不開口聊天,晚上默默吃完晚餐便回房休息。第二天早上起來整理民宿,另一位來自台灣的小幫手準備出門工作,我用中文互打招呼送他出門,回到客廳,正在看書的Koki さん突然用用中文開始和我聊天。

Koki: 「你是台灣人嗎?」


突然眼前這位日本人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問我問題,讓我實在太震驚。


我: 「你怎麼知道?」

Koki: 「因為剛才聽你們的口音是台灣腔。」

我: 「你怎麼中文講得這麼好? 連台灣腔都聽得出來。」

Koki: 「因為我學中文學了很久了,去過台灣好幾次,也有很多台灣朋友。」

  就這樣開啟了我們的話題,到了晚上,我和朋友一起煮火鍋晚餐,Koki さん正好從朋友家回來,相邀一起吃完餐,問Koki さん如何學中文,包括聽音樂(陳綺貞旅行的意義)、看書、請教老師,問到最快學好日文的方法,Koki さん開玩笑地說交一個日本男朋友。

不過會讓Koki さん學中文學得這麼好的原因,是因為他喜歡台灣。

我:「你怎麼這麼喜歡學中文呢?」

Koki さん:「因為我很希歡台灣,去過幾次,發現台灣人很好,風景漂亮,食物很好吃,交通很便宜,廉價航空只要3000日幣,真的很便宜。」

Kokiさん繼續說:「主要還是因為台灣人,人很好的話,就會想再去,如果只是風景漂亮,只會去一兩次體驗,但台灣人實在太好了,所以會想一去再去。」

  也聊了許多關於台灣人和日本人的不同,例如他發現,台灣人大部分不愛喝啤酒,不像在日本人吃東西會邊吃邊喝啤酒。想起我剛到日本,學長帶我去超市,說日本啤酒中類這麼多,可以每天帶一瓶回去喝,我還覺得酒還是少碰為妙。殊不知,從此體會到啤酒的美味,便停不下來。

第二次再見面

  三個月的換宿生活快結束時,Kokiさ再次入住民宿,非常開心又看到Koki さん,明明才第二次見面,居然有好久不見的朋友再相間的感覺。

    Koki さん拿了一個小城羊羹出來,說是家鄉相當有名的羊羹。原本不愛羊羹的我,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羊羹,不愧是當地名產,至今都念念不忘。

小城羊羹

Kokiさん表示會再來住,除了因為朋友在這,住宿便宜外,還有台灣人在這裡可以聊天,以後會再來,想到即將結束這裡的換宿,便覺得不捨。最後和Kokiさん交換了臉書,也和對方道別,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相見,相信不管在日本或在台灣一定還有見面的可能。

  Kokiさん自己有開一間店,雖然我不太清楚是什麼樣的店,但對漢字非常有研究,這也是他漢字寫得很好的原因,從Kokiさん的網站よか風裡自我介紹也可以看到喜歡台灣的資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