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幼教老師值得更好的禮遇

從小到大,我們會經歷幼兒教育、小學、中學、大學,然後出社會。在我看來,幼兒教育是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但很可悲的是,以世俗的價值觀來看,幼教老師卻是最沒價值也最不被重視的。

其實我指的幼兒教育是包含整個0-7歲,而不單單指的是幼稚園。幼兒教育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孩子一生的發展。但不唸大學,卻不會影響人格或情緒發展,也不能當成一個人是否成功的定義。所以,幼教應該遠比大學教育重要太多,但究竟為何幼教老師的社會地位遠低於大學教授呢?當我們知道某人是大學教授時會覺得好厲害,可是當我們聽到有人幼教老師的時候卻沒有如此崇高的感覺。

現代價值觀似乎已經本末倒置,以為唸好書,讀好大學就能有成就。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如果年幼時沒有好好重視孩子幼兒時期的全面發展,即便讀了高學歷,也找不到好工作,或是找了工作卻依然不成功。

幼教老師=保母?

很多家長把幼教老師當成保母般在看待,有種因為自己無暇照顧孩子而送去學校(尤其是托嬰中心)。但真正專業且優秀的幼教老師,所具備的知識其實是很精深的,包括了兒童發展、兒童心理學,甚至是護理常識等等。並且在教育現場還需要有非常敏銳的觀察力。尤其在孩子語言還在發展階段,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時候,就需要靠老師非常細微的觀察及理解,才能知道孩子真正的需求。

還有相當重要的一點就是幼教老師的耐心要異於常人。試想為人父母的我們,在面對自己數量不多(通常是1-3個)的孩子時,都難免會有失去耐心,情緒失控的時候。但幼教老師要面對的孩子數量比我們多太多。並且大部分的時刻,他們都需要全神貫注在每一位孩子身上,相當不容易啊! 我真的無法想像當那麼多孩子同時吵鬧,或是有少數孩子鬧不停時,老師的壓力有多大?!

而大學教授呢? 只需要將知識層面的資訊提供給學生,不用專注每一位學生,甚至到畢業了老師都不一定記得你的名字。而且能不能理解與學習的勤勞是學生自身的本分,不認真學習就等著被當。

學生成績不好或是品行不佳,幾乎沒人會去怪罪大學教授。但是幼兒在學校有任何狀況,很多家長第一時間就會將矛頭指向老師。

大部分的幼兒教育者都是充滿理想而投入這個行業,也是真心喜愛孩子。無奈的是大環境對幼教老師的不尊重、多數的恐龍家長與失控孩童、以及低薪環境(如此高壓的工作應該要高薪才對呀!),讓老師們的熱情被消磨殆盡,逐漸失去耐性。現在時常看到幼稚園老師打罵學生的案件,雖然這是不對的行為,但大家是否有想過老師的處境是否遇到困難,導致這樣的事件越來越頻繁呢?

我想說,面對幼兒,真的是需要相當高的EQ及IQ。相信願意成為幼教老師都是有非常了不起的理想及抱負。值得更被大家尊敬及擁有更高的地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