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米粉是米做的嗎...?

前陣子在好市多看到了這個有機純米粉,包裝上有特別寫是100%純米製品。地方媽媽很吃這套,看到「有機」和「100%純米」的字樣,就立刻放入購物車裡了。(真的是為了全家吃的健康營養,貴一點也咬著牙買)

上次的白菜米粉湯就是用這個米粉煮的。但煮了也才發現這個米粉很容易糊,不像我們一般吃到的米粉是屬於條條分明、扎實且較乾的口感。

這時我與隊友開始感到疑惑,市面上大多的米粉到底都添加了甚麼? 為何口感的差異會如此大呢? 於是我發揮了一點柯南精神,查找了資料。

米粉真的是米做的嗎?文中提到:

傳統的米粉一般是用在來米做的,後來開始有業者在米粉中添加其他澱粉或修飾澱粉,原本是為了改善製做過程中容易斷裂、烹煮後糊掉使湯汁混濁和口感不佳等問題,同時也能讓每一批產品維持穩定的品質。

不過為了消費者權益,衛福部目前已有針對米粉做出標示規範:
米含量100%才能叫做純米粉(絲)、米粉(絲);
米含量>50%者可標示為調合米粉(絲),但可以冠名為XX米粉,例如「新竹米粉」;
米含量<50%者則不能標示上述名稱。

所以購買前要看清楚標示,才不會有問題。

雖然有說法是只要添加的澱粉或修飾澱粉有合乎規範,就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不過我本人是比較抱持疑慮的看法。而且現在我們反而覺得外面常吃到的有添加其他澱粉的米粉吃起來容易乾硬,較難吞嚥。

我們前兩天將米粉煮好後淋上一些麻油,吃起來很像麻油麵線呢!所以如果不介意較軟爛的口感,還是很推薦買100%純米製作的「米粉」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