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讓孩子「體驗危險」,他才能學會避開危險

今天是我帶著星星第一次參加共學,共學的地點是在一個私人的農場,農場外圍有許多稻田。在吃完點心之後,老師帶著我們去散步。本來以為是在農場內四處走走,沒想到老師帶我們走出農場,沿著稻田旁的水溝行走。

不曉得星星第一次走在這樣帶點危險的小路上的心得是甚麼,但媽媽我其實有點緊張,深怕星星一不小心就掉下去水溝或是旁邊的稻田裡。畢竟我們平常散步的地點相對安全很多,而且今天是星星第一次穿雨鞋走路,比起布鞋肯定要更費力一些。

大多時候我因為擔心所以都牽著星星,中間有詢問他是否要試著自己走走看,他也很有挑戰精神試著自己走了幾步。不過發現他變成有點小碎步在行走,或許自己的危機意識啟動,而且走了幾步之後就跟我說要我牽他,我想他應該也蠻緊張的XD

中間星星還一度要求要下去水溝,我試著跟他說不能下去,但他不斷唸著要下去要下去。我看了水不深,他又穿著雨鞋,想說不然讓他感受一下踩在水裡,大不了濕了換衣服而已。於是我抱起他要將他放下時,反而變成他兩隻腳縮起來,不敢下去。其實很多時候,與其跟孩子說不行,不如讓他自己去體會,他更能聽得進去

現代的孩子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加上大多家長過度保護的情況下,孩子很難有這樣的機會去「體驗危險」。但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孩子必須知道甚麼叫做「危險」,才能學習如何避開危險

孩子從剛學會站我就不太在意他跌倒,撞到了他漸漸的就會注意,因為他知道撞到會痛。所以他會學習平衡、學習避開障礙物。要讓孩子知道熱水會燙或是爐子上的東西會燙不能摸,就要先讓他知道甚麼是燙,於是我打開熱水,在確保不會燙傷的溫度下讓他摸了一秒,並告訴他這就是「燙」。從此只要跟他說燙燙不能摸,他就知道真的不能摸了。

最近看到一個臉書上的朋友PO了孩子的照片,發現孩子身上背著防撞的裝備,但孩子被關在一個有軟墊圍牆的軟墊上。這不但是過度保護,而且或許多少也會影響孩子的發展。因為那個裝備我也有買過,但我是將孩子直接放在硬地板上,而且孩子一穿上之後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行動,後來我發現那對於學步兒來說會影響自身平衡。加上在軟墊上行走的感覺與硬地板也不相同。我也實在納悶已經是在軟墊上了,為何還需要防撞裝備? 那之後要怎麼在正常的地板上走路呢? 這對父母是不是要給孩子全副武裝才敢出門呢?

穿了防撞的小蜜蜂就不知如何行動的孩子

過度保護對孩子的發展除了肢體也有心理層面,可能導致孩子容易退縮不敢輕易嘗試。我們需要做的不是讓孩子不要接觸危險,而是要讓孩子認識危險。大人要懂著學習放手讓孩子去體驗與碰撞,才能讓孩子真正的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