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多給孩子十秒鐘,比"數到三"更有效

聽過很多父母在與孩子相處的時候經常喊:「我數到三喔! 1 ! 2 ! 3 !」
這通常是發生在孩子做了我們不喜歡或不應該的事時,「威脅」他們停下來的方式之一。
但是不知道您是否發現,數完3之後孩子通常不會立刻停下動作,這時您就更生氣了呢?
這個方式失敗的原因有:

1. 採用的是威脅語句。
根據阿德勒的正向教養,當我們在威脅孩子的時候經常會陷入一種『權力鬥爭』。
父母們想用自己較高的輩分去壓制孩子,而孩子卻也因此不滿,認為「為何甚麼都要聽你的?」而當孩子出現反抗的時候,父母就會更生氣,因為孩子的反應與自己預期的不同,覺得孩子怎麼"不聽話"。接著就會用更激烈的手段來讓孩子停下,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2. 孩子當下的內在衝動還沒被理解與滿足。
我們是否真正了解過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呢? 當我們理解孩子不願意停下來的原因時,我們才能知道用甚麼方式與他們"協商"更有效。較年幼的孩子,有時候我們看似在搗蛋的行為,其實是孩子在學習"新技能"喔! 例如: 不斷的開關抽屜、爬上爬下、抽衛生紙...等。

3. 孩子不知道為何要停下來。
如同上面所說,孩子的每個行為背後都有原因。當我們不理解並且脅迫他們,要他們"立即"停下的時候,孩子經常是錯愕的。也無法明白為何要停下來,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做錯甚麼。

4. 大人平常沒有遵守原則。
這一點其實很重要,許多家長沒有發覺到孩子不聽話是因為自己本身"沒有說到做到"。有些父母經常會對孩子說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舉例來說: 「你再不乖就把你丟掉喔!」、「你再不聽話以後就不帶你出門了!」但難道會真的把孩子丟掉或真的不帶他出門了嗎?
還有一種情況是當父母說:「再玩五分鐘就回家囉!」五分鐘到了之後孩子求情:「還想玩,再五分鐘嘛!」心軟的父母就會讓孩子延長無數次的五分鐘,直到真的已經不能再延了,孩子持續耍賴,父母就開始罵孩子:「已經給你延長了好幾次了,你還耍賴,怎麼都不聽話!?」事實上一開始是父母沒有遵守自己的原則,自己"允許"孩子耍賴的...。
當平常這些情況時常發生時,孩子就會不知道該遵守甚麼樣的準則。

比生氣更有效的做法

確認是否有立即的危險。
如果孩子正在做的事情沒有立即的危險,就先觀察別急於制止。如果情況允許,這或許是孩子訓練專注力的機會。如果真的希望他停下來,也可以採用聲東擊西的方式,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溫和且堅定的語氣。
使用正面的話語,溫和且堅定的語氣。當態度越柔軟,孩子會越願意配合。有時孩子反抗的不是事件本身,還是大人的態度。這點我明顯從兒子身上得到實證,有幾次當他把東西弄亂時,用較強硬的態度請他收拾他就會反抗。但是當我自己情緒緩和下來用溫和的語氣,有時加上遊戲的方式讓他收拾,他就很配合。
(補充: 有時是大人自己情緒狀態不佳,所以把事情放大,這時就需要先想辦法讓自己情緒緩和下來,再與孩子溝通,效果就會更好喔。)

多給孩子十秒鐘,創造雙贏局面

這是我非常常用而且成功率極高的方式。當孩子還沒被滿足但我又希望他停下時,我就會多給他一點時間。例如孩子洗完澡還想繼續玩水時,我就會說:「你還想繼續玩是嗎? 那我們在玩十秒鐘喔! 媽媽數到十,我們就要擦乾穿衣服囉~!」接著我就會開始從一數到十,通常數完孩子就會乖乖停手。甚至有時他會跟著我一起數,還沒數完他就自己結束了。

這個方式會成功是因為:

1. 孩子覺得有被理解還想玩的心情
2. 覺得有被尊重
3. 孩子以為自己多"賺到"了十秒鐘
4. 事先預告下一個步驟,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這個方式不但大人不用生氣,孩子也很開心願意配合喔! 所以當大人小退一步的時候,反而是讓事情更進一步,雖然多給了孩子十秒鐘,但真正賺到的是大人。而且真的只是"十秒鐘",不覺得很划算嗎?

一起當個快樂的父母

以上是我的小分享,大家可以試試看。還有甚麼不錯的方式也歡迎與我交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