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讓孩子好好吃飯的秘笈

多家長都反應及焦慮「孩子無法好好吃飯」。對於這個問題,我想會分為先天及後天兩種情況。

假如您家的孩子是天生就食量小,那就請您放寬心。只要孩子有正常在發展,成長曲線是正常的,就不要太擔心(記住,請單純看自己的曲線狀態,千萬別和別人比較)。我還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是,孩子天生吃得少是在幫忙大人省成本XD 但如果是後天因素,就需要大人好好的執行吃飯該有的準則了。

說到吃飯,我家大寶真的是蠻令人羨慕的。不僅吃的多,而且還都能好好坐著吃完一頓飯,也不需要人家餵。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這時不得不說,媽媽我功勞很大啊!😂😂😂)

其實這件事從孩子還沒出生我就在準備了,因為我和隊友都很重吃(其實就是愛吃啦XD),我也覺得孩子要喜歡「吃」很重要(愛吃的孩子很可愛),所以我在懷孕的時候就不斷用念力祈求兩件事說:「我希望我的孩子要喜歡吃,以及運動細胞好。」(當然,還有身體一定要健康)

(我知道說完這個一定有人在螢幕後翻我白眼,覺得我又在瞎扯XD,但念力真的有用啊!!!)
(好啦,講些正經的)

其實對於吃飯,我有一些不太能妥協的原則:

1. 吃飯要專心,不能看3C
這點是我們在有孩子之前就訂下的規矩。現在很多人一起吃飯但都盯著自己的手機沒有交流。那究竟是和手機吃飯還是和家人朋友吃飯呢? 何況盯著手機看,心思都在手機上,就很難好好感受食物的味道。專心的吃飯可以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吃了甚麼,也才能引發對食物的興趣。另外對我來說吃飯時間是一家人一天當中難得可以面對面坐在一起交流的時刻,可以增進情感,所以別讓3C產品剝奪了這樣美好的時光。

2. 孩子能自己吃,就不餵食
從孩子開始能自己用手抓食物放進嘴裡時,我就不餵食了。其實不只是吃飯,而是所有孩子能自己做的事,就盡量不插手幫忙,因為當父母做得越多,其實是在減少孩子學習的機會。孩子一開始吃飯的時候一定會吃得亂七八糟,很多家長就受不了,覺得餵食更快更方便,不需要清潔。可是這是一個學習必經的過渡期,沒有孩子一開始就會用餐具,也無法一下子就不會掉飯粒,都是需要學習的。我需要讓孩子知道吃飯是他自己該做的事,況且讓孩子自己吃飯他可以依據自己的情況決定進食量以及速度,而不是大人強迫餵食。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希望能與孩子同時用餐,因為孩子是從模仿中學習,當看到大人吃飯的樣子,他們就會學著吃。就像有時我們看到有人吃東西津津有味的樣子,就會引起食慾一樣。

3. 選擇離開餐桌,就是不吃了
這是在訓練孩子吃飯就必須坐好,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看過很多孩子吃飯跑來跑去。如果在家都無法坐著好好吃飯,那出去外面吃飯時就更難坐在位置上吃飯了。不斷要求要離開位置,導致大人需要一直照看著他,最後誰也無法好好用餐。我們家的規定就是吃飯必須坐在餐椅上,確定吃飽不吃了才能下來。而且一旦選擇不吃了,就要等到下一餐才有東西吃。在外用餐時我會更嚴格,不會輕易讓孩子中途離席,必須等到大家都吃飽了才能起來。因為父母都還在用餐,不能因為自己吃飽了就不讓爸媽吃飯(學習互相尊重)。當然無可避免孩子在等餐時及吃飽後偶爾會有些無聊吵鬧的情形,這時父母可以拿些小東西給他玩,或是給他點"小任務",例如擦桌子 (依然不會給孩子看3C)。

4. 不隨意給零食
很多家長經常會擔心孩子肚子餓,然後在正餐之間會提供零食給孩子,甚至零食放在孩子隨手可得的地方無限量供應,但萬一零食吃多了,正餐就又吃不下,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我們家基本上不會備有零食,當孩子沒有習慣零食的存在時,就會知道這餐沒吃飽,就要等到下一個正餐才有東西吃,自然就會好好吃飯了(除非他肚子真的不餓,或是生病胃口不好)。

5. 吃調味清淡的天然食物,不吃加工食品。
我們都知道要給孩子吃天然原型的食物是最好的,但很多父母卻因為自己的飲食習慣做不到。記得有小兒科醫師說過,不要讓孩子跟著大人的口味吃,而應該是大人要跟著孩子吃的清淡,這樣也對大人身體好。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口味吃的過重對身體都是負擔。而加工食品、油炸物等都會含有不好的成分,也容易造成孩子過動、過敏等現象。如果把孩子的口味養壞,也增加了孩子挑食的機率

6. 活動量足夠,胃口自然好
有些孩子胃口不好,其實是因為活動量不足。當消耗的能量太少時,相對的就不需要進食大麼多呀! 如果情況許可,能每天帶孩子出門活動最好。就算不能出門,也千萬別讓孩子當電視兒童,因為看電視時根本不需要消耗體力,只需要坐著甚至躺著就好。我們家是禁止孩子看3C的,所以孩子會自己找事做。即便是靜態的看書活動我都會讓他看完一本就拿回去放再換下一本,就算只是在家裡走來走去也比坐著看電視好。

7. 規律的作息
尤其對於幼小的孩子,規律的作息能幫助孩子知道甚麼時候該做甚麼事(必須是符合他們年紀的作息,而不是一般大人的作息模式)。例如放學回家洗洗手休息一下就要準備吃飯了,如果這是被固定下來的模式,等孩子熟悉之後就就可以很自然的順著規律進行。如果每天的作息都不太一樣,孩子就會很混亂,也就不會清楚原來現在是吃飯的時間,而產生抗拒。

8. 保持愉悅的餐桌氣氛
吃飯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但因為很多家長擔心孩子挑食、吃太少等問題,就會給孩子施加壓力,導致很多孩子都是哭喪著臉吃完飯的。即便是大人也會有偏食的情況,也會有沒有食慾的時候,但身為大人喜歡被逼迫嗎?我們能做的是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讓他吃進營養均衡的食物(例如改變烹調方式)。而且依照動物求生的本能,孩子不會讓自己餓肚子的(除非亂吃正餐以外的食物),所以有時候吃比較少也請放寬心一些。別讓孩子感受到吃飯是種壓力,是件痛苦的事。保持愉悅的餐桌氣氛,就能開心用餐喔


以上是我不專業的分享XD,如果您對於孩子吃飯感到困擾,可以參考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健康成長喔! 最後分享幾張我兒小時候的吃貨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