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孩子不是「壞」,只是他們還不懂什麼是「好」

經常聽到有成人對於年幼的孩子脫口說出:「你怎麼那麼壞?」「你這樣不乖,這樣壞壞喔!」

但事實上,孩子真的是「壞」嗎?
而「壞」又是如何定義的呢?
是否只因為孩子的行為與大人的預期不符合,就說他是壞孩子呢?


我很常看到的例子:
兩個年幼的孩子(通常是三歲以下),因為搶玩具或是因為某個共同目標而造成推擠甚至出手。這時就會有大人介入,對著出手的孩子說: 「怎麼可以打人呢? 怎麼這麼壞呢?」並且出手打了孩子。

又或者我自己的孩子就被長輩說過「壞」,只因為他對眼前的東西好奇,一直想要拿起來玩,但當時的他也才剛滿一歲...

Image by iqbal nuril anwar from Pixabay

評斷孩子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孩子。如果是年幼的孩子,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的行為很多時候是出於內在的衝動。也可以說是「動物的本能」。

當孩子感覺自己受到威脅或侵犯時,本能性的防禦自己甚至是攻擊對方,這算是很「正常」的。因為他們還不夠成熟,無法用意志控制行動,所以自然地用身體做出反應。這時的孩子只是還沒學會該怎麼做才是好的,並不是「壞孩子」。

如果是較年長的孩子出現行為問題,就要探討另外的原因。也不表示孩子就是壞。


請糾正孩子的行為,而不要對他對人身攻擊。我們可以讓孩子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對,並且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但是說孩子「壞」,其實是在對他們做人身攻擊,因為這是屬於人格的批評,並不單純在檢討行為而已。對孩子日後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身教不如言教,請以身作則。

孩子是在模仿中學習,當孩子有行為問題時,大人是否有檢視自己呢? 有時候孩子看到一個想要的東西便從別人手中直接搶走,您認為孩子不對。但當你想要拿走孩子手中的東西時,是否也是用搶的呢? 還是您有用您認為對的方式去拿他手中的物品呢?
而當孩子打了別人,您是否因此打過他呢? 你打他是因為他打人? 那不就是在教導孩子打人可以解決事情,只要是認為不對的是就可以用打人的方式制止對方?

正巧剛剛看到一位媽媽在網路上抱怨:

老大(5Y8M),我要他跟爸爸下樓去幫阿嬤拿東西。兒子不要,說他要看電視上來就沒了!我關他電視,他居然跟我大聲吼!!!!!不是第一次校正他,但我到底該怎麼樣才能讓他深刻明白這樣是不對的!?現在太多逆子逆女了!

從這個例子來看,先姑且不論孩子正在做甚麼,媽媽對兒子有所要求,兒子拒絕並且說明原因。但媽媽沒有與兒子商量,而是貿然的中斷孩子正在進行的事情,引發孩子的情緒。或許媽媽認為幫忙拿東西比看電視重要,但孩子真的已經有足夠的判斷能力了嗎? 而當大人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被突然中斷,就好像電影看到一半突然斷電一樣,不會不開心嗎? 

當您尊重孩子,孩子才能學會尊重。當您用正確的方式對待孩子,孩子才會用正確的方式對待別人。

通常我認為的「壞」是發生在已經發展成熟的大人身上。在經過完整發展過後還有意識的做出傷天害理的行為,那才是真的壞。也有很多這樣的「壞人」,是因為幼年教育的失敗導致人格偏差,產生心理狀態不健康,有了錯誤的行為。

讓我們一起以身作則,引導孩子如何成為「好人」,避免孩子日後有偏差行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