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好歌推薦】tjakudain 無奈 by ABAO阿爆 feat. 李英宏 (排灣族語+閩南語)

前兩天開車時聽廣播,突然聽到一首歌非常吸引我,一開始聽到的是一個女生的聲音,覺得聲音很美但唱的是我不懂的語言,當時就猜測是原住民語。後來又出現一個男生唱著台語,中間還有台語饒舌,驚艷了我。居然是原住民語結合閩南語的一首歌,而且曲風既流行又不失文化感。

歌曲結束後,廣播主持人就介紹著這是原住民歌手阿爆與台語歌手李英宏的合作歌曲《tjakudain 無奈》。這首歌收錄在原住民歌手阿爆(阿仍仍)於 2019 年底發行的第二張個人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特地邀請台語男歌手李英宏合唱的第三首主打歌,以台語尬排灣語,饒唱排灣族與平地漢人間,不被允許的愛情故事

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這首歌曲吧!

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是因為排灣族文化在傳統上相當重視門當戶對,因此有許多跨身份的愛情關係,最後都因為長輩不同意只得黯然結束。阿爆以當代視角回望這些遺憾的青春故事,透過〈tjakudain 無奈〉想傳達不得已的心情。

蠻有想法的一首歌,感覺異國戀都可以用這樣雙語的方式創作,擦出火花XD


或許大家對於這兩位歌手很陌生,稍微來介紹一下兩位優秀的音樂創作者:

阿爆

(排灣語:Aljenljeng Tjaluvie,音譯:阿仍仍),出身台東縣金峰鄉正興嘉蘭部落,為台灣原住民排灣族。

2003年以團體阿爆&Brandy出道,並獲得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後因唱片公司變故而未有續作。
2012年開始於原住民族電視台主持。直至2014年發行古謠專輯《東排三聲代》。
2016年發行全排灣語專輯《vavayan·女人》,並於隔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2020年10月3日阿爆以《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二度獲頒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以及2020年度專輯獎,並以〈Thank You 感謝〉拿下2020年度歌曲獎

阿爆真的是一個很優秀的歌手。一開始出道的組合<阿爆&Brandy>的歌也都很好聽,也拿到金曲獎,後來解散實在很可惜。不過我認為阿爆真正開始發光是發了排灣族語專輯,或許因為是母語,所以在演唱時的情感層次更多更深。加上阿爆本身的嗓音很渾厚又有爆發力(很多原住民真的都好會唱),超喜歡她唱R&B曲風的歌曲。


李英宏

藝名DJ Didilong,饒舌歌手,2016年5月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台北直直撞》。

說真的,我對這個名字非常陌生。但想當初《台北直直撞》的副歌真的是很洗腦!
「逮~把~底底徿~逮把底底徿~」XD 算是歌紅人不紅吧! ?
不過經過這次與阿爆的合作,讓我更認識這位台語歌手了! 能饒舌又能唱!

希望以後能聽到兩位更多優秀的音樂作品,把母語文化透過音樂的方式傳遞出去,讓更多人聽見及傳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